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高长力:搞好动画创作,必须具备“四个心”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7日 2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月27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作主题演讲,阐述中国动画下一步发展导向,提出基本要求。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 高长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在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里,很高兴与各位新朋老友再次相聚在美丽的杭州,相聚在中国国际动漫节。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导委托,首先,我代表总局向各位远道而来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动漫节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精心筹办动漫节的浙江省和杭州市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的201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也是中国动画精神饱满、创作繁荣、稳步发展的一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扶持引导下,全行业凝心聚力,精心创作了《梦娃》《翻开这一页(三)》等 “迎接十九大”动画片,受到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由总局牵头组织的“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深入开展,国内重点动漫机构和国内外专家积极参与,精心创作《大禹治水》《愚公移山》《中国神话故事》等一批深刻反映民族精神的动漫作品。总局联合教育部教指委开展了第二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全国70余所高校动画专业师生和60余家动画企业创作人才参与创作,创作出《美在心灵》《圆梦》《文明以礼》《蒲公英的细语》100多部展现真善美、充满感染力的优秀创意和作品,青年动画人才队伍表现出可喜创作水平。2017年,国产电视动画进一步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全年备案作品共14万分钟,完成发行244部、8.36万分钟,在总产量稳中有降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规划、提质增效。近年来,数量和质量成为中国动画界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我的观点是在数量上不要太纠结,关键要看出了多少好作品,在国内外有多大影响。2017年国产动画文化、红色和现实题材更加突出,童话、科幻、科教、亲子等各类题材更加均衡。《棉花糖和云朵妈妈》《豆小鸭》等43部作品获得总局年度季度推荐,很多作品为观众耳熟能详,深受欢迎。这些成绩和进步令人鼓舞,也使中国动画人更有底气、更有自信。中国动画正在步入最好的时代,动画人应该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共同开创中国动画的美好未来。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动画伴随国家民族的发展走过了一个由小到大的历程,也迎来一个由大向强的新征程。站在新起点上,如何推动国产动画持续繁荣发展,使之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适应,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适应,是关心中国动画的人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我就三个方面,谈谈对中国动画下一步发展的认识,如果说关键词的话,就是从价值引领、文化自信、创新开放。

       坚持价值引领,塑造时代新人

       动画对青少年思想观念和人生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动画创作者的基本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要依靠广大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操的青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中国动画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作之魂,将正确价值观与生动的艺术巧妙结合,做到 “有意思更有意义”,大力弘扬真善美,传播人间正气,引导青少年崇尚理想、道德、奋斗,认清对错、美丑,自觉做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时代新人。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

       优秀作品总是深深扎根民族文化的土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动画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故事、形象、灵感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的重要讲话,对“中华民族精神”做出了高度凝练和清晰阐发,那就是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总书记在谈到伟大梦想精神时举了7个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指出“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总局这两年正在推动“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中国古代神话也是民间故事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司前不久刚刚与央视动画公司策划了中国古代神话系列动画片,准备讲十几个中国古代神话,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7个神话是我们重点创作的素材。2017年,总局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宣部部署,开始组织实施“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配套专门资金,扶持创作深刻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的经典民间故事动画片。这个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15个分工程之一,也是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要大力推动的一项工程。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已启动《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大运河奇缘》《百鸟朝凤》等10部电视动画片以及一批动画电影、动漫出版物、移动端动漫作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今年以及未来几年,总局还将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党和国家重要活动,扶持创作反映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电视动画片。

       坚持创新开放,打入国际市场

       近年来,总局积极向海外推广优秀国产动画片,组织动画机构参与国际各类动画专业节展。在2018年4月的戛纳电视节上,总局组织了34家中国影视公司联合参展,带去超过200部全新节目,其中也包括《熊猫和小鼹鼠》等38部动画片,动画片和纪录片在这个节展上很受欢迎。总局对动画国际交流非常支持,国际司还要召开一个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把最好的动画作品带到国际舞台上,打开国际市场。总局多次组织动画机构和动画人才开展国际培训,已经连续两次在美国举办动画培训创作的培训班,被业界称为“长滩一期”、“长滩二期”,每期有近20家国内动画机构参训,并形成了合拍片等具体成果。我们准备用五年时间培养100人,这将是我们未来动画创作的主力,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艺术也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命力”。中国动画当以开放的视野和胸怀,积极投入到国际交流合作中去,通过切磋互鉴,找到差距,取长补短,在高水平竞争合作中加快自身发展,向世界贡献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提升动画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充分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当前,中国动画最重要的是潜下心来搞好创作。要搞好动画创作,必须具备“四个心”:爱心、童心、责任心、耐心。

       一是爱心

       我们所有动画人,首先要热爱艺术,动画大师约翰·拉赛特在中国传媒大学讲座中,反复向青年学生强调一句话:不要把动画当做赚钱的工具,只有真正热爱艺术,才能创作出伟大的作品。动画企业是不是真的爱艺术、爱动画,是仅仅把它当成一个盈利赚钱的工具,还是说把它当成一个自己喜爱的要为之奋斗一生的职业?要出好的作品,靠的是艺术才华,所以要爱艺术。我们甚至不在乎钱,能够很忘我的投入创作,忘记了吃饭,不想睡觉,用饱满的创作激情,去施展我们的艺术才华。同时还要爱孩子,为孩子们创作净化心灵的作品,我们的动画才有希望。

       二是童心

       搞动画创作没有童心不行,只用成人的眼光是写不好画不好动画作品的。孩子们的视角跟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尊重他们,不能以我们的标准衡量作品。我们要做到把握好底线,在价值观上绝不能出现问题,在表现手法和作品风格上,要研究孩子们的喜好,这是童心。所以搞动画创作最好家里有个小孩,小小孩,世界上很多动画导演的灵感都是来自于孩子突然间给他的启发。

       三是责任心

       动画作品不同于别的作品,是给未成年人的,决不能有毒有害,甚至不能平庸。平庸就是耽误别人的时间,甚至可以说是图财害命。现在孩子们的时间多么宝贵,用那些没有营养粗制滥造的文化产品去占领他们的时间,那就是对他们最大的伤害,所以要有这个责任心。我认为检验一部作品是好是坏,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你让不让自己的孩子去看。如果生产一部作品,你最先想到对我孩子有好处,一定要让他去看,那就问心无愧,放心大胆的去播放。如果说一部作品创作者都不愿让自己的孩子看,要给他选别的作品,我看这就没有起码的责任心、责任感。

       最后一个是耐心

       我们不能指望一夜之间追上美国,追上日本。美国1907年就有了第一部动画片,距今已110年,中国到1941年才有了第一部动画片《铁扇公主》。今昔比较,最近十年我们追赶的速度已经很快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急躁、浮躁,急功近利。我跟获得奥斯卡奖的《寻梦环游记》总导演交流,他告诉我那个片子做了六年。我相信,我们要是拿出六年的时间,拿出那样的人力物力,也是完全有可能产生好的作品的。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产创作,我们不能急躁,一定要稳住阵脚,有足够的耐心。只要我们不停的往前走,总有一天一定能够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在市场上也能与国外大片媲美。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十三年来动漫节不断创新升级,经过十三年的积淀,更具产业实效,更有国际风范,已经成为促进动漫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以及各国动漫同行碰撞思维、交流创意、共谋发展的盛会。相信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一定会非常精彩,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