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生命价值》第三辑之潜望海洋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9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传闻,哥伦布在1492年发现美洲新大陆后,把地图和信件等重要资料放进漂流瓶。300年后,这个漂流瓶才漂回欧洲,简直是“慢递”中的“慢递”!而这个“慢递员”正是我们本书的主角—洋流。航海先行者很早就发现,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还存在着一条条“洋流通道”,给他们的航行带来了不少的意外和麻烦。

  那么,这些“通道”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让我们从哥伦布开始,与航海家肩并肩,一起来发现海洋中的“地图”吧。也许,海洋中的“居民”早已掌握其中的诀窍。

  在这不平静的海洋中,流动的不仅仅是洋流,还有那一股股巨浪,让人们禁不住要挑战一番。冲浪运动大概就是源于人们搏击海浪的这股冲动吧!不知道看了本书的冲浪故事后,你是不是也跃跃欲试了呢?

 

急速冲浪

  在夏威夷欧胡岛北岸举办的艾迪·艾考巨浪冲浪大赛,是世界著名的冲浪比赛之一。它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只有当浪高超过6.1米时比赛才会进行,真是紧张刺激!

 

制造海浪

  多数海浪是因为风吹过海洋而形成, 正是风使得水面产生了波纹。浪有多高取决于风吹过水面的速度、持续时间和覆盖的距离。如果风吹得够快、时间够长、覆盖面够广,就能够形成巨大的海浪。随着海浪逐渐靠岸,由于海底坡度变高,底部海水前进的速度开始放慢,但浪尖仍在前进,并且变得更高,直至最后向前落下或拍成碎浪。

 

  11月的一天,微风徐徐,夏威夷欧胡岛的威美亚湾迎来了完美的冲浪日。在离海岸90米的地方,一名冲浪者发现一处海浪,她趴在冲浪板上,开始划动。随着浪潮把她高高托起,她一跃起身,从房子那么高的一排波浪上冲下来。从如此巨大的海浪上滑下,就如同从山坡上滑雪而下似的,不同的是,眼前这座“山”正像高速公路上的汽车那样飞速向前奔腾。

 

  人们在夏威夷冲浪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一开始,冲浪板由木头制成,重约68千克,冲浪者只能局限在较小、较低的浪上。20世纪50年代,轻质波萨木冲浪板的出现以及想要冒险的冲动,激发了少数勇敢的冲浪者去挑战威美亚湾和欧胡岛北岸那些如猛兽般的巨浪。 如今的冲浪板大多由泡沫塑料、玻璃纤维或聚酯纤维这类轻质材料制成,质量一般有24千克。每年秋季和冬季,在欧胡岛北岸都能看到一些全世界最优秀的冲浪者飞跃在地球最棒的浪潮之上。

 

  每一处水域都有波浪,但这些波浪并不都适合冲浪。那么欧胡岛北岸的浪潮为什么如此吸引冲浪者呢?原来,波浪到了靠近海岸的浅水域时,它们会减速并汇聚在一起,就像交通缓行时会堵车一样。如果海岸坡度较缓,海浪会逐渐放慢速度。它们轻轻拍打海岸,变成泡沫状的浪花,但对于冲浪来说,这种浪花小而散,不适合冲浪。如果海岸陡峭的话,海浪会 在一瞬间由快变慢,像踩急刹车一样,这种猛烈的海浪就很适合冲浪。

 

  欧胡岛以及夏威夷其他岛屿都属于水下巨大山峰在海面上露出的山顶。此外,在威美亚 湾和其他著名的冲浪海岸,其沿岸的海底都生长着大量珊瑚礁。由于高大的珊瑚礁和陡峭的海底使涌入的海浪急剧减速,因而海水会高高堆起,浪尖就会向前扑。当海浪移动得足够快时,浪尖会向前弯,从而碰到下面的海水,形成空心筒状的海浪。冲浪者尤其钟爱这种海浪!

 

  冲浪者的前面、后面、上面都被海浪包围,在巨大的浪花“隧道”里驭浪而行,他们只要在浪花崩塌前从侧面滑出就好。当然,就算是欧胡岛北岸也有小海浪。那儿的夏季风和日丽,可一旦冬季来临,岛屿北面离海岸很远的强劲风暴便带来强风,形成了巨浪。由于夏威夷位于太平洋中心,到达北岸的海浪其实已走过数千米,一路上海浪会越来越大。

 

 

 

  你想乘风破浪吗?北岸的冲浪者让这项运动看上去很轻松,但不要上当哦! 冲浪事实上很难、很危险!对于初学者,最好先在小海浪上开始练习。尝试冲浪之前,不要忘记读我们的冲浪小贴士哦!只要练习够多,很快你就能在海上冲浪了。

 

 

《生命价值》第三辑之潜望海洋

 

《生命价值》第三辑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