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孩子不打不成器”这句话你误解了多少年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9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有句老话叫“不打不成器”,说的是父母通过武力来教育孩子。但是,“棍棒式”的教育,真的对孩子有利吗?

       过分打骂孩子,会造成类似于小伟这样的亲子隔阂。皮肉之苦,使孩子产生怨恨、逆反、畏惧等心理,使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情日益淡漠,隔阂越来越深,个别孩子甚至会产生报复心理。

       有些孩子,还因为父母的过度打骂,自尊心受到损害,逐渐失去自信,悲观厌世,自暴自弃。有的甚至会变得脾气暴躁,心惊胆战,产生对父母、对学校、对社会不满的情绪。比如,因为物理没考好而挨打,他便会憎恨物理知识、物理老师,甚至憎恨学校。一旦有机会,孩子可能会做出一些报复性的事情来。

       过分的打骂会使孩子学习错误的解决问题的方式。父母打孩子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弱者要服从于强者,暴力可以解决问题。而且,由于孩子模仿性很强,往往从父母那里学会了“以暴制暴”,学会了“打人经验”,染上了暴力行为。在家里父母打他,到外面他就打别的孩子,尤其是比他小的孩子。这样孩子长大后,很可能会以武力解决人际冲突,结果是破坏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其实,很少有父母天生就会教孩子,也很少有父母能自然而然地成为家教高手。父母期望通过打来教育孩子,只会造成孩子种种不良的心态和心理偏差。家长们不妨像张龙的父母一样,放下父母的架子,尊重孩子,从多方面了解自己的孩子。

       多一分了解,就少一分误解。父母对孩子要真正地放下父母的架子,从内心里尊重孩子,将孩子当做成人一样给予尊重,抽时间常与孩子以及孩子的老师、朋友多多沟通,尽量对孩子在家庭和学校中的表现有一个全面的把握。这样一旦孩子真有不当行为的时候,父母心里也能明白应该如何去管教孩子。

       总而言之,为了使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父母应改变以打施教的教育方式,对孩子循循善诱,以理服人,给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一片快乐的天空。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