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宝宝揉眼睛的背后竟有这么多秘密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8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些家长在哄宝宝睡觉时,发现宝宝突然出现了个小动作,就是一直揉眼睛,而且非常频繁。尝试制止、限制宝宝的手时,他会特别不高兴,甚至会哭闹。这是怎么回事?是正常还是宝宝眼睛有异常?

  眼睛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部份,甚至被誉为“心灵之窗”。当一位宝宝的眼睛又大又明亮时,总是会吸引到大家。所以当宝宝的眼睛出现不舒服或异常,爸妈也会相当重视与关注。

  对于宝宝出现揉眼睛这一行为,原因往往存在多种可能,有些是正常的,有些是异常需要就医的。三个比较常见的宝宝揉眼睛的原因,各位爸妈在日常中发现宝宝由此行为时可以初步筛查一下。

  小宝宝的眼屎多,是因鼻泪管(眼泪的排泄通道)通畅不良。眼泪产生于眼睛,回收于鼻部。婴儿眼泪、分泌正常,但鼻泪管窄或鼻塞,致眼泪排泄不畅,积于眼部的眼泪随水分蒸发形成黏性分泌物。不是上火所致,也不需抗生素眼膏,按摩眼内眦下部鼻泪管开口处会有一定效果。

  对于眼内分泌物多的情况,特别是每日清晨,家长应该用温热毛巾轻敷于分泌物多的眼上,几分钟后取下毛巾时会带走一些黏稠的分泌物。或者用生理盐水冲洗,并按摩眼内角下鼻梁部位。清除眼内分泌物后,再按摩同侧眼内角下鼻梁处,有助于促进鼻泪管畅通。如果没有确定的感染,家长不需因此而给孩子使用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感染的症状是孩子的眼分泌物呈黄绿色,而且结膜发红。如果没有感染却使用了抗生素,可能会造成眼内出现耐抗生素的细菌感染,形成难治愈的慢性结膜炎。

  很多宝宝在犯困时会有揉眼睛的动作,这个相信当爸妈的能比较明显地判断出来,一是揉眼睛动作不会很频繁,二是可能伴随有打哈欠等其他犯困表现,三是宝宝睡醒觉起来行为会自动消失。若是可以确定宝宝是这个原因而揉眼睛的话,爸妈不用愁了,这是个正常的揉眼行为,想办法养成宝宝良好入睡习惯就好了。

  宝宝的眼睛比我们成人的要敏感,因为他们的抵抗力还未完全建立起来,然后宝宝天性又好动,不懂得保护自己,更容易接触到细菌,也更容易被感染,导致眼睛出现炎症。其中比较常见的是结膜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眼病,这时候宝宝就会很喜欢揉眼睛。

  不过这个结膜炎也不是很难判断,它有个很大的特点:宝宝的眼白部分会呈粉红色,若是炎症比较严重,还会发现宝宝的眼中分泌物很多,眼皮睫毛都可能会被粘合在一起。自然地如果是这类眼疾的情况,赶紧地带宝宝上医院吧。

  其实有些时候宝宝揉眼睛并不是他们的眼睛出现异常,可能是眼周皮肤存在瘙痒,而过敏就是主要原因,其中对于宝宝来说,最常见的过敏以湿疹为先。也就是说,有些宝宝其实是眼周皮肤存在轻度适度,尤其是干燥型湿疹初期,皮肤上症状不那么明显,宝宝的动作又不是那么精准的抓挠,反而看着更像是揉眼睛。

  要是这种原因引起的宝宝揉眼睛,那要处理的自然就是湿疹问题了,该用药就用药、该护理就护理、该忌口就忌口,只要平稳了宝宝的湿疹,揉眼睛的行为会自然而然地消退了。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