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宝宝鼻塞 咳嗽 流鼻涕 如何护理是关键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8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最近天气冷了,有很多家长关心孩子感冒、鼻塞的问题。感冒虽不像发烧那样来势汹汹,但持续几天的流鼻涕、咳嗽也容易让家长们不知该如何是好。

  孩子流鼻涕时,可以用柔软的毛巾将鼻涕轻轻擦干净,不要过于用力。尽量不要用卫生纸给婴幼儿擦鼻涕,尤其是质量粗糙的卫生纸,以免损伤皮肤。有鼻涕当然得擤出来,不然会造成鼻腔阻塞。但擤鼻涕有讲究,不能使劲地擤,每次紧压一侧鼻翼,让孩子轻轻擤出对侧鼻腔的分泌物。千万不要用手捏紧两侧鼻孔用力擤鼻涕,这样会使鼻腔内的压力急速上升,很容易造成鼻黏膜受伤甚至出血。

  孩子的鼻涕较多时,可以用生理盐水喷鼻,这样做不但有助于鼻黏膜消肿,还能降低黏液的黏稠度,有利于纤毛的运动,减少鼻腔结痂。用蒸脸器产生的蒸汽可以湿润孩子的鼻腔,将大量的鼻涕快速、自然地排除。使用时要注意防止蒸汽烫伤孩子的皮肤,一次使用的时间不宜太长,约3~5分钟即可。

  每天早上洗脸、洗澡时和睡觉前是清理鼻腔较好的时间。让孩子多喝水。在空调房间里放一个加湿器,可以增加室内湿度,防止鼻腔干燥。在感冒早期,可用湿热的毛巾给宝宝热敷鼻子,可以减少鼻涕量,使鼻腔比较通畅。

  孩子流鼻涕多了,擦鼻涕的次数就自然增多,加上鼻涕对皮肤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护理不当,就有可能造成鼻子周围,尤其是鼻子下方的皮肤发红、疼痛,甚至破溃。 如果皮肤发红,可以在发红的部位进行冷敷。勤给孩子剪指甲,保持手部干净,避免挠抓皮肤,引起继发细菌感染。

  孩子的鼻黏膜比较敏感,温度的变化,某些气味,或者是空气中的灰尘、绒毛等,都会使孩子的鼻黏膜因受到刺激而打喷嚏、流鼻涕、鼻塞。不少孩子的鼻子不通气,是因为受凉引起的。给孩子的鼻子做局部热敷,鼻塞的现象会明显见好。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