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宝宝睡觉总是昼夜颠倒怎么办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7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家宝宝现在1个月3周,每天白天睡得特别香甜,怎么逗他都不醒,晚上就完全相反,每天晚上准时12点至一点醒来,怎么哄都不睡,但是也不闹,就是瞪着大大眼睛看着你。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周了,让人觉得特别崩溃。”一个家长的反馈,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长达9个月的时间里,宝宝在妈妈肚子里都不能感受到明显的光线变化,基本处于黑暗的世界里。所以,希望他们在出生后非常快速地建立起昼夜睡眠节律是不太现实的。

  通常情况下,很多小宝宝需要6-8个星期来建立昼夜节律,有的宝宝如果所处环境不当,甚至需要更多的时间。这里要提两个重要的激素,一个是妈妈在哺乳期间产生的,叫“催产素”。这个激素一般在夜间分泌较多,所以妈妈们都是夜间产奶量多,容易涨奶,也会间接强化孩子晚上频繁起来喝奶的行为。

  另一个是“褪黑素”,褪黑素是一种调节生物节律的激素。在正常情況下,由视网膜感知环境中的蓝光亮度,给出的光暗信号传递给松果体,令其在黑暗的情况下制造褪黑素,因此褪黑素亦称为“黑暗荷尔蒙”。

  褪黑素的分泌在夜间中断时间最多,后半夜逐渐变少。所以很多宝宝在夏天会更容易早醒,也与夏天天亮得比较早,褪黑素减少的速度更快有关。所以,想要帮助孩子建立好昼夜节律,很重要的一点是利用光线。如果可以,尽量在检查完娃、喂完奶或者换了尿布以后就关掉夜奶,避免整夜亮着。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