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学音乐能提高学习能力 这可能是父母做的最棒的一件事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7日 16: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你是否有在小时候被父母带去学音乐的经验? 或许你心里一点都不想去、一点都不喜欢练习,甚至无数次跟他们闹过别扭。但现在,我们要告诉你:他们是对的。

 


 那些在小小心灵中似乎永无止境的练习、敲木鱼般的反复,最后都对你的小脑袋造成令人惊奇的影响,而且让你一生受惠。

       最近,心理学研究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音乐课程对于脑部神经和心理发展的好处。一项由德国学者进行的研究显示:学习音乐所提高的认知与非认知方面的表现,是学习体育、戏剧和舞蹈的两倍。 

1、增强你的阅读和口语表达能力,让你有机会拥有比别人更好的学习潜力
  研究发现,脑内区块对于音调处理和语言处理能力之间有著紧密的联系。语言的基础由五个技能所构成:语音意识、音量感知、节奏感知、听觉活动记忆、声音形式的学习能力。透过一系列的研究,发现这些技能可以透过音乐课程来加强,被随机分到音乐训练的孩子,阅读表现比其他被分到视觉、绘画课程的孩子要好得多。

 

2、提高数理和时间、空间推理能力,在小学时期,音乐的训练帮助你更聪颖、有更好的学习条件。
  音乐是与数学密切相关的,乐谱上的间格与数学有关,得到高品质的音乐训练的孩子们在数理上往往表现较好,这是因为年轻音乐演奏者们在抽象时间与空间的思考能力上获得了增长、改善。
  根据PBS(positive behavior support正向行为支持)教育编写的课程里,这些能力对于解决发生诸多问题都有重要作用,比如建筑、工程、数学、美术、竞技、特别是电脑相关的工作上等。有了这方面的增强,加上语言阅读的能力,年轻的音乐人几乎可以帮助自己,在他们决定想努力的任何领域上获得成功。

 

3、能帮助你的学习成绩,音乐能随时成为你一生中很好的陪伴。
  在2007年,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音乐教育与音乐治疗的教授Christopher Johnson发现:“在小学有卓越音乐教育规划的儿童,相较于对照组采用一般较低品质的音乐教学,在语言(英文)方面得分提高约22%、数学方面提高20%”。虽然很难证明音乐与成绩之间直接的因果关系,但这项研究指出了之间强烈的关联。

 

 4、提高你的智商,研究指出,在人生阶段中越早开始学习音乐的儿童,能发展出更好的语言能力。
  虽然音乐是一种表达情感的艺术形式,但音乐的训练实际上对于IQ(智力商数)的帮助来的比EQ(情绪商数)多。许多研究发现,通常音乐家相较于非音乐家拥有更高的综合智商。这并不保证你会比那些没学音乐的人更加聪明,但现在的你要比没学音乐之前要来得聪明多了。

5、帮助你语言学习速度更快,音乐训练对于学习外语的语法、口语、词汇上,扮演关键角色。  

  在人生中越早开始学习音乐的儿童,能发展出更好的语言能力。他们能理解更复杂的词汇、更细致入微地理解文法和更高的语言智力(包含语言的聆听、记忆、理解等/更多关于verbal IQs)。这些优势不仅仅体现在孩子学习他们的母语上,更是将来学习其它各种语言的能力。即便到了成年需要学习其它外文的时候,这些能力还是很有帮助。

6、让你有更好的听力,还在演奏乐器的音乐家们,听觉能力的损失程度比一般人要慢得多。
  音乐训练使人听觉更敏感,当年纪渐长时受益更明显。老年人会在噪杂环境中无法将特定语音与环境噪音区分,但是还在演奏乐器的音乐家们“周围性听觉能力(peripheral hearing)”会比一般人要好得多,他们能在嘈杂环境中还维持着较好的听力。这项能力不仅是听觉系统功能问题,而是牵涉到大脑。

 

7、减缓生理老化影响,学习音乐能影响儿童在成长阶段脑内神经系统的发展。
  不仅听觉方面,音乐训练也有助于延缓因老化带来的认知能力下降。一些前瞻性的研究显示,音乐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的发生。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研究发现,即便因为年龄渐长而不再演奏音乐,但孩童时期调整过的神经系统仍然可以帮助人们在“对象识别”、“视觉空间记忆“、”快速思考与灵活性”上比没有演奏过音乐的人有更好的表现。但研究者补充说明,这要至少演奏十年以上,才有这样的效果。(希望你当初坚持得足够久)

8、提高你的工作记忆,音乐练习越多,拥有越强的工作记忆能力。
  演奏音乐会锻炼人高度的工作记忆能力(或称短期记忆),而且练习越多,拥有的工作记忆能力越强。《今日心理学》杂志的作者William R. Klemm认为,音乐家们的记忆能力能延伸到其它非音乐领域,比如帮助他们记住讲稿、课程与录音的内容等等。

9、增进视觉上的长期记忆,科学的音乐学习强调的是脑内开发,而不是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
  音乐训练还能影响长期记忆,特别在视觉方面。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的科学家发现,演奏乐器15年以上的音乐家们在图案长期记忆的表现,比其他人更好。这种视觉敏感度的提升,很有可能是来自于经常解读众多复杂的乐谱。

10、让你更有自信,自信与自尊不仅在孩童的群体生活中相当重要,更会影响未来求学、职场的发展。
  良好的音乐素养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2004年,在蒙特利尔公立学校(Montreal public school)的进行的研究将四年级学生分组,其中一组接受每周一次的钢琴教学连续三年,另一组则维持原本的状态。
  最后发现,有每个礼拜学习音乐的那组,在自尊方面的测验分数显著提高。良好自尊和自信心能帮助孩子,不论在学术或非学术领域都有积极意义。

11、让你更富创造力,科学家研究,音乐学习在记忆、听觉、创意、运动神经等方面的影响,可以在长远的人生中受用无穷。
  创意这种东西是出了名的难用科学来衡量,不论用怎样的测量方式总是会有不足的地方。但多数的研究来源表示,音乐训练有助于提高创造力,特别是创造性的音乐活动。
  据《每周教育(Education Week》报导,斯德哥尔摩Karolinska学院的神经科学家Ana Pinho表示:“长时间接触音乐的人,在大脑关于创意具有更好、更针对性的活化”,音乐训练也能增强左右脑之间的信息传达。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