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超过85%的小学生开学第一项作业 你怎么看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4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现在小学生开学后第一项作业是什么?

 

修改寒假作业?

  

打扫教室卫生?

 

 还是预习教材第一课?

  都不是!很多已经开学的小朋友会告诉你:第一项作业是——包书皮!

  根据一项在北京、湖北、四川、辽宁、陕西等9个省市对近400名小学生进行的调查,85%以上的小伙伴,新学期第一项作业,就是给新书包书皮。根据调查:每学期,每个小伙伴平均需要给大约10本教材或作业本包上封皮,花费约15元,时间一般不低于1小时。

  包书皮既花钱又花时间,我们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有小朋友说:给新书包书皮,是许多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目的是为了保护课本。可是,也有人说现在的课本封面质量不错,已经有一层保护膜,不容易被撕坏和污损。书本上再包一层皮,有点浪费纸张,也不环保。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房桂干说现在市场上包书皮的材料,主要是纸和塑料。每消耗10吨纸,需用35吨木材,相当于砍伐1亩森林、120颗树。同样,塑料废品很难降解,会对土地造成污染。

 

 那么,可以不包书皮吗?
  从2008年起,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的小伙伴们就不包书皮了。学校调查发现,90%以上的同学赞成不包书皮,于是全校便发起了“不包书皮”的倡议。当然,不包书皮并不意味着可以不爱惜书本——学校同时开展了“爱护书籍小能手”活动。
刚开始,同学们对不包书皮还有点不适应,书本褶皱、破损的现象很多。渐渐地,大家学会主动爱惜书本了,还总结了一些爱护书籍的小妙招!比如——
郭澄:和同学递书时要轻拿轻放,不要“飞书”。
  徐浩欣:学会整理书包。书和本分开放,大书在内层,小书在外层。这样找书时就不用把书一股脑倒出来,书折角、破损的情况也就减少了。
  马宇轩:把书封面的四个角贴上透明胶,可以防止书折角。
  杨怡涵:用小夹子夹书,以防散页。

  当然啦,不是所有人都对包书皮持否定态度,也有许多人很享受包书皮的仪式感,更有许多牛人把简单的书皮包出了艺术品的感觉!
比如,最近刷爆朋友圈的这组书皮——他的书皮是老爸画的。

 

 

  这是一位老爸为三年级的儿子包的书皮,书皮选用的是牛皮纸,纸上的图画则是他亲手画上去的,临摹的是漫画大师丰子恺的作品。原来,这位老爸嫌市场上卖的塑料书皮味道太重,怕危害孩子健康,改用牛皮纸后又觉得书皮单调,便决定自己动手,为书皮“美颜”!

  看到这位老爸包的书皮,有的小朋友惊呼“我可能包了一堆假书皮”,有的家长感叹“感觉自己不像亲妈”。因此,比感慨更重要的是思考。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