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宝宝不听话、做事磨蹭怎么办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1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每天送娃上学都跟战争一般,起床叫不醒,刷牙会磨蹭,吃饭拖拖拉拉,作业经常忘带 ... 总之一句话,娃很不听话,做爸妈的好累好累!
  其实这是孩子的时间和计划管理上出了问题。他们脑子里就没一个时间概念,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完全是被动地跟着大人的节奏在走,自然做事不会很利索、很有激情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从根源上来说,我们要解决好孩子时间和计划管理的问题,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在这些方面很多父母自己都做不好。

  国外有一个很著名的理论,叫做耶克斯—多德森定律(The Yerks_Dodson Law),该定律表明:“一个人的行动力和情绪之间对应一个曲线关系:当情绪低落的时候,行动力也比较低;当情绪激动的时候,行动力也处于较低的水平;只有当情绪比较平稳,行动力才是最高的!”

 

  将这一理论放到教育孩子身上,我们可以发现,我们在教孩子完成某项任务的时候(比如刷牙、看书、做作业、吃饭等),必须让孩子的情绪维持在一个平稳的水平,如果孩子积极性不高那么TA对这件事情的抵触心就会很强,而如果孩子太兴奋,则TA完成任务的效果也不会好。

  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拥有平稳且积极的情绪呢?这就需要把握两点原则:一是吸引他们兴趣,二是让他们有参与感。兴趣是多元化的,而参与感指的是让孩子加入到计划制定的过程中,让他们明白: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并且要为之负责!

如何调动孩子情绪,顺利安排任务呢?
1、合理安排任务
  首先,合理安排任务。任务的安排必须是他们力所能及可以完成的,但是又不是那么很轻松可以完成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布置孩子的任务是今天搭个积木,那么这个任务对于TA来说太简单,形成不了挑战;但是如果我们安排的任务是今天读十本书,那么这个任务又太过苛刻,孩子完成不了反而会产生厌烦情绪。
  所以安排一系列恰当的任务,可以激发孩子的斗志,保持孩子持续做下去的兴趣,只有当积极性提高了,孩子完成任务的效率也才会相应提高。

2、合理安排奖赏
  我们可以和孩子互相讨论一些奖励措施,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对于孩子来说,有一个小奖励将极大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但是奖励的设立也有一些原则:
(1)根据阶段性的目标完成情况给于奖励
       比如我们给孩子设立一周的目标,周末检查,如果目标都完成了,那么给一个小奖励;又比如我们可以给孩子设立点数,完成一个目标给一个点,如果搜集到了50个点,就给一个小奖励等等。
(2)切忌将奖项设立太频繁、太容易得到
  对于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人们往往就不大珍惜了。我们也不能将奖项设立的遥不可及,那样人们往往行动了一半就丧失了继续前进的动力。我们需要的是让孩子享受不断努力而达到目标的这个过程,只有这样,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才会不断给自己设立前进的目标,并为此而努力。
(3)父母给孩子的承诺奖励一定要兑现
  比如说答应孩子完成一系列任务后就带孩子去公园,不能因为自己忙或者累就取消这一奖励,如果那样的话,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公信力将大大下降,你的奖励机制也无从谈起了。
(4)奖励没必要多么高大上
  对于孩子来说,一张贴纸、一个冰淇淋、一次公园旅游就足以让他们开心好久了,所以我们无需纠结于要买多么贵重的奖励,只要你的奖励能让孩子开心就好!
3、设置一个精美的任务表
  最后,设置一个精美的任务表。有个任务表,每天将孩子任务完成情况反映进去,也会激发孩子的斗志,孩子通过任务表会清晰地知道他今天需要做好什么事情,从而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