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让孩子走出自卑 变得自信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0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自卑是一种性格缺陷,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讲,自卑心理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更是会影响到孩子的未来。自卑心理不可忽视,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孩子变得更好,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自卑的问题,父母要及时帮助孩子走出自我否定的怪圈。想让孩子走出自卑,变得自信,这里有些好方法:

  1、教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教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书是最有耐心、最能忍耐和最令人愉悦的伙伴。阅读让孩子在书中找寻到安慰,同样的,阅读可以让孩子变得“心明眼亮”,发现自我,找到新的角度看世界,不再害怕去面对,变得勇敢和自信。

  2、帮助孩子认可自己

  让孩子认可自己,第一步就是要告诉他,要认可自己的外貌。很多的不自信就来自于长相。认真的告诉他,他很好。即使没有大眼睛,可是他目光炯炯有神,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美。

  3、要适时赞美孩子

  赞美不同于一味的表扬,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父母要寻找值得赞许的具体理由,通过每一件小事来表扬、鼓励孩子,让孩子在点滴中增加自信,摆脱自卑。

  4、拒绝比较

  自卑的孩子最害怕的就是父母拿别人来和自己比较,这样会愈加让孩子产生一种“我不行”的想法。

  5、学会尊重孩子的意见

  面对选择的时候,孩子会有自己的意见,当他提出自己的意见时,父母千万不要一味否定和忽视,这样会让孩子因为不被重视而失去信心。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内心的想法,认真聆听孩子的声音,学会和孩子平等相处。

  6、耐心回答孩子的问题

  很多时候,上了一天班的我们回到家里,还要被孩子缠着问东问西。这个时候一定不能不耐烦,孩子对生活充满好奇,如果你没有耐心倾听,嫌孩子烦,孩子可能就会害怕和你交流。当然,如果回答不了,要老实告诉孩子,让他知道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要相信自己,增加自信。

  7、让孩子发挥自己的长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并帮助孩子发挥其特长,让孩子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一定不能强迫孩子去做一些他不擅长的事情,这样会让他更加不自信。

  8、积极引导孩子正视挫折

  挫折往往最容易让孩子掉进自卑的深渊里,当孩子遭遇挫折的时候,父母要鼓励孩子正视挫折,挫折困难不可怕,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帮孩子找到解决的方法。吃一堑,长一智,鼓励孩子战胜挫折,吸取教训,重新鼓起他的自信心。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陪伴者,也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想让孩子有光明的未来,就得为孩子的成长多付出几分心血。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遇见麻烦,这真的一点都不可怕,我们是孩子的引导者,我们可以冷静下来,认真分析,去帮助孩子度过成长期中的一个个难关。用爱心、耐心和孩子一起创造美好的明天!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