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细菌——让我欢喜让我忧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14日 1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

《生命价值》系列之大战聪明细菌

  央视网消息:你一定听到过“要认真洗手,要认真刷牙”这样的忠告,认真洗手、认真刷牙都是在帮你消灭一些你看不见的“坏东西”。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我们的肉眼看不见很多东西,并不代表这些东西不存在。微生物就是这样的,它们不仅在大自然中,也在我们身体中,与我们一起分享着地球和我们的身体器官,而且在大多数的时候,这种分享给我们带来了好处。

8

  我们的身体是微生物的国度,就像大自然的生态系统一样,这里也有竞争和共存。科学家告诉我们,健康的身体并不是无菌的身体,而是一个达到“微平衡”的身体。现在,对微生物的研究是最热门的医学研究之一。

  从发现细菌,到消灭细菌,再到发现“好细菌”,寻找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学家希望有一天,微生物本身能帮我们改善健康状况,甚至治愈癌症。读完这本书后,也许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喝一瓶酸奶!

0

雾霾中PM2.5所引发的现象

  “阿嚏!”每个人都会打喷嚏。通常来说,打喷嚏意味着鼻子里有东西,而身体想要摆脱它。你甚至来不及去想,只是深吸一口气,就把这个东西从口鼻中喷出来啦。喷出的可能是细菌、灰尘或是别的什么小颗粒,它们就是让你的鼻子感觉痒痒的罪魁祸首。

  打喷嚏只是人的身体防御系统的一部分。这套系统帮助人们抵御致病微生物,这些致病微生物可能让人患上小病,也可能会导致一场致命的大病。打喷嚏只是人身体保卫战的战斗之一。你知道吗?在你的身体中,有一支大军时刻待命,帮你抵御病菌的入侵。要不是它们站岗守卫,你的一生将不断与一个又一个疾病打交道。

  那么,这些病菌到底是何方神圣呢?实际上,它们是只有在显微镜下才原形毕露的微生物。微生物无处不在:在灰尘中,在食物里,甚至在餐桌上。你知道自己的身体内和皮肤上有多少微生物吗?它们的数量比地球上人类的数量都要多—不算零头就有60亿!

  大致上来讲,致病微生物主要有四种:细菌、病毒、真菌以及原生动物。细菌和病毒最常致人生病。当细菌攻入人的身体后,它们就开始享受盛宴啦——喜欢哪里就在哪里开吃。病毒的进攻手段有所不同,它们会强行接管人的细胞,然后强迫细胞制造越来越多的病毒。

0

病毒增生的过程

  抵抗病毒“杀手锏”—疫苗!

  那什么是疫苗呢?疫苗是能够帮助你的身体阻挡病毒,并与其对抗的“杀手锏”。首先,我们知道病毒是使人生病的罪魁祸首,而人体的免疫系统就是身体的“卫队”。“卫队”使用“杀手锏”来抵抗病菌,而这个“杀手锏”就是疫苗。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制剂。疫苗保留了病原菌的特性,但因为被减毒和灭活,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

  疫苗对抗病毒的过程大概分为下面几个步骤:

  1. 将疫苗注射到人体内。

  2. 抗原提呈细胞提示抗原入侵信息。人体内有一种叫作抗原提呈细胞的“信息兵”,它们能加工并提取抗原的信息。

  3. 免疫系统做出免疫反应。发现疫苗抗原后,免疫系统一般会有两种反应,一是分泌出被称为抗体的蛋白质。二是如果入侵的病原含有减毒病毒的话,人体里的某些细胞会被感染,另一种淋巴细胞—杀伤型T细胞就会被激活,它们会找到并摧毁被感染的细胞。

  4. 人体会储存这些抗体。注射疫苗的主要目的是让人体里的记忆细胞记住某种抗原。当人体真正感染活的病毒时,抗体就会及时识别并消灭此种病毒。疫苗提供的抗原数量是恰到好处的,它们只是帮助人体完成识别病毒和“免疫反应”的过程,而远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

0

0

0

细菌帮你不再紧张?

  假设明天有一场重要的考试,你会不会忐忑不安?

  “题目会不会很难?”

  “做不完怎么办?”

  这些念头会在你脑海中闪现,赶也赶不走。虽然你很想让自己放松些,但情绪却不那么听你的话。其实不光是你,很多成年人也无法控制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有人会在见到陌生人时脸红心跳,有人会在当众演讲时口吃,还有人会因为焦虑而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要是能不紧张就好了!”这是你和世界上许多人的共同愿望。如果我告诉你,一种叫“乳酸杆菌”的细菌有可能帮到你,让你在面临考试时轻松自信,你一定认为我在开玩笑。

0

让老鼠改变情绪

  这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其实来自爱尔兰科学家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科克大学的贾维尔·布拉沃博士和他的团队认为:肠道中的乳酸杆菌有可能通过影响大脑使人的情绪和行为发生改变。他们将实验小白鼠分成两组,一组喂食含有乳酸杆菌的特别肉汤(乳酸杆菌常被用于制作酸奶和其他一些乳制品),另一组则喂食正常的食物。这样持续喂养了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对两组小白鼠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

  在一项测试中,他们把小白鼠放入迷宫,迷宫中设置了封闭的和开放的两种通道,小白鼠们可以自由选择。他们发现:食用过乳酸杆菌的老鼠更愿意进入开放的通道(要知道,这种地形对它们来说是可怕的),其进入次数是食用正常食物老鼠的两倍。这意味着乳酸杆菌让这些老鼠变得更积极自信,更愿意进行新的探索!

  在另外一项测试中,研究人员让小白鼠在一个无法逃脱的容器中游泳。食用正常食物的小白鼠们在游了一小段后,就不再努力了,研究人员不得不很快就把它们打捞上来;而食用过乳酸杆菌的小白鼠则坚持游了很久,直到体力耗尽才停下来。这表明乳酸杆菌让这些老鼠心态更积极,“抗压”能力更强!

  在做这两项测试时,研究人员对小白鼠的脑部反应也进行了监测。他们发现:食用过乳酸杆菌的小白鼠在压力环境下垂体分泌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比食用正常食物的小白鼠要低得多,而γ-氨基丁酸的受体数量在这两组老鼠的脑部也显著不同。

  肠道中的乳酸杆菌是如何影响大脑而使动物的情绪发生改变的?布拉沃博士和他的研究团队仍在潜心研究这一课题。更为关键的问题是:人在食用乳酸杆菌后会不会也像小白鼠一样变得积极自信呢?

0

有益的益生菌酸奶(含有乳酸杆菌)

  研究人员对肠道细菌如何影响大脑和情绪的课题越来越感兴趣。人类的情感行为远比老鼠要复杂得多,因此在人身上可能不会出现“那些激动人心的情绪改变”。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研人员做了一项实验,研究食用乳酸杆菌对人的情绪的影响。他们把45名妇女分为3组,让她们分别每天饮用一瓶、每天饮用两瓶或不饮用益生菌酸奶(含有乳酸杆菌)。

  实验进行4周后,他们声称:有明显证据表明,那些饮用了益生菌酸奶的妇女在处于压力状态下情绪更为稳定。虽然有过这样的实验,也有过用细菌疗法缓解过敏性肠综合征患者心理症状的病例,但研究人员认为,目前的这些证据还不足以得出“肠道乳酸杆菌能使人的情绪发生改变”的结论。虽然现在还无法确定喝益生菌酸奶是否真正能让自己不再紧张,但也许你还是想试一下。

0

  每天喝一瓶酸奶吧,不光是在考试前!因为我们都希望那些小小的细菌真能帮助我们,像它们帮助那些小白鼠一样!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