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小学阶段最重要的五件事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08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小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那么,从6岁到12岁的这段小学时光里,除了学习,还有哪些重要的事呢?

  第一件重要的事:聊天

  孩子放学回家后,父母要问问孩子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和孩子聊聊天。有的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后,很少和孩子沟通。即使沟通,也主要是询问一些学习情况,关注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却很少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和内心世界。父母要多说这些正向引导的话:“今天学校里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吗?”“你觉得自己今天哪件事做得特别好?”“你今天交了新朋友了吗?”这样的正向引导,会让孩子感觉上学是一件美好快乐的事情,自然也就喜欢上学。同时,孩子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思考问题的方向、评价他人的角度也都会是积极正面的。

  第二件重要的事:安全教育

  每一位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在真善美的环境中长大,但是现实社会的安全隐患有很多。12岁以前的孩子,还缺少对危险的辨识能力,所以父母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必不可缺。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比如不许玩火、水、电,远离尖锐物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吃陌生人的零食等。此外,12岁前的孩子对外界事物的认知,主要是通过模仿来完成的。家长一定要注意,你们的安全意识和谨小慎微的安全习惯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家长还要帮助孩子远离不健康不安全的模仿,要根据孩子的年龄,为其挑选一下合适的动画片、影视剧观看,远离暴力、血腥的片段。

  第三件重要的事:阅读培养

  读书并不一定能保证孩子有出息,但是有出息的孩子肯定都是爱读书的。小学阶段的阅读水平决定了孩子高年级以后的学习能力。99%在高年级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强,逻辑思维、表达能力突出的学生,在小学都有广泛的阅读时间。而且,要想学好数理化,阅读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特别是读一些历史、地理、自然科学类的书。多读书的孩子思维活跃清晰,视野也开阔,到了初中会更有优势。读书是世界上回报率最高的事情,孩子在今天所读过的书,都会藏在他的脸上,他的心里,以及未来的生活里。

  第四件重要的事:兴趣培养

  培养孩子的兴趣非常重要,而且越早开始越好。无论做什么事情,学习也好,阅读也好,都是有了兴趣之后也会有继续的动力。这个兴趣,既包括学习兴趣,也包括学习之外的兴趣。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多多观察孩子的兴趣,并给予正确的引导和鼓励。在培养孩子兴趣时,要给孩子发言权,尊重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的声音,让他们自己做出选择,而不是代替他们做决定。如果孩子对某个爱好感到厌倦了,不要责骂他,也不要强迫他继续下去。父母有责任让孩子接触到不同的东西,让他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能够增加家长和孩子共同度过美好的时光的机会,这是非常值得付出的。

  第五件重要的事:品格培养

  如果没有道德支撑,一个孩子成绩再好,也不会走很远。品格不仅影响着孩子的现在,更决定着孩子的未来。它比所谓的财富、知识、以及其他都重要。小学阶段,孩子的所看所为是其培养优秀品格的基石。从小,我们就要培养孩子诚实守信、艰苦奋斗、感恩谦虚、善良宽容的品格,让孩子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坚定地走好每一步。人人都喜欢与品格美好的人交往,持有美好品格的人如同持有一张通行证,可以畅通无阻地行走于社会。无论孩子将来做什么,具备优秀的品格,生活会更加快乐,幸福。

热词:

  • 育儿
  • 教育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