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90%的家长都犯过的阅读误区,有你吗?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03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假期里,孩子们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比平时多,很多家长会推荐孩子利用这段时间多看一些书,也有的家长直接布置了阅读功课。家长们都知道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素养非常重要,但是下面的这些误区,90%的家长都犯过。

       误区1:孩子大了,就该让他自己去读书,培养独立能力嘛。

       专家点评:亲子阅读不仅仅是教会孩子阅读,更是陪伴孩子一起分享阅读乐趣的时刻。理论上,0—14岁的孩子,都很需要家长的这份陪伴以培养他们对阅读持久的兴趣。当然,对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在共同阅读的过程中增大讨论的环节,讨论、讨论、更多的讨论。

       误区2:每天都规定了阅读时间,而且家长也坚持得不错,时间一到,不管他是不是正在专注地玩玩具或是看一个电视节目,就把孩子拉过来看书。

       专家点评:粗暴打断孩子的兴趣点,把阅读当作一项任务强压给孩子,把阅读变成了功课,可能会导致孩子对阅读的厌恶和反感。

       误区3:给孩子念完故事,总是叫他复述这一页讲了什么,最好能把整篇故事都背出来。每天给孩子反复念一首唐诗,直到他背出来为止。

       专家点评:很多家长总是太功利,过分强调孩子的“输出”。其实,足够多的输入,总会潜移默化地为“输出”做储备。别因为家长心急,就把孩子的兴趣给毁了。

       世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抽取若干样本,对15岁的少年作多项“素养测试”,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阅读素养”。国外学者研究显示:阅读素养高的人,不仅求职的能力、转换行业的能力强,而且从心理学角度讲,也更容易拥有快乐、充实的人生。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为了给孩子培养良好的阅读素养,下面的这些方法或许管用!不一定十种方式都用上,但相信总有一种能帮助您的孩子悄悄地爱上阅读!

       方法1

       每天读书给孩子听。可以是每天读一本书,也可以连续几天都读同一本书,都可以。如果孩子开始时对共同阅读兴趣不大,可以将孩子上床时间提早,然后给孩子不必睡觉可以听书的特权。如果给孩子选择"听半小时书还是马上关灯睡觉"?他们十有八九选择听书,这不见得孩子爱读书,而是他们都讨厌提前睡觉。

       方法2

       建立属于孩子的家庭阅读区/阅读小馆,给孩子买任何他们有兴趣的图书方向,只要孩子冒出兴趣来(当然必须是合理合法的兴趣),都可以买。让孩子能够轻松愉快的在属于自己的小小的区域范围内读自己想读的任何一种图书。同时,这个寒假里,至少带孩子去一次图书馆,能多次带着去当然更好,鼓励孩子去图书馆借书、还书,和朋友们一起看书。

       方法3

       给孩子做一些有趣的摘抄,包括阅读建议、有趣的阅读文本,甚至包括你认为的一些有意思的笑话和诗歌,隔三差五给孩子创造一些惊喜,他们的文具盒里、书包里、餐盒上、早上起床后的枕头上,只要你想任何地方你都能为孩子创造这种阅读带来的惊喜。

       方法4

       给孩子准备便利贴,帮助孩子学会粘贴便签或者建立阅读索引卡。在书本里、在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的过程中或者在任何一个孩子喜欢的笔记本上,也或许在孩子的白板上,都可以。用便利贴为标签的形式就是帮助孩子梳理自己思维的过程,也是帮孩子提纲挈领的过程。

       方法5

       父母自己也要看书,有些父母自己根本不看书,却希望孩子喜欢阅读。父母的行为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这个寒假,父母每天能抽出时间放下手机和电脑,看自己的书,或者看孩子的书,或者和孩子一起看书。孩子需要一个模仿者。要想孩子爱上读书,从我们自己开始,帮孩子建立一个阅读模型,一个争分夺秒在阅读的妈妈/爸爸绝对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你开始读了吗?

       方法6

       设置你和孩子的寒假阅读目标。很多父母喜欢给孩子定目标,喜欢对孩子高要求,可是对自己却很敷衍。如果您以前是这样,从这个寒假开始改变:当你给孩子设置阅读目标时,请不要忘记给自己也同样设置目标。孩子的阅读目标你来检查,你的阅读目标孩子来检查,公平公正相互监督、相互提高,是不是特别好?

       方法7

       建立家庭阅读俱乐部,让孩子成为其中重要的一员。可以把三口之家,老人、姑姑、舅舅,一些至亲都拉到一个微信群内,成为俱乐部成员,家庭俱乐部定期分享大家的阅读感受、组织有趣的线下活动,以家庭阅读俱乐部的名义进行的各类聚餐,时间久了孩子会发现原来分享阅读感受这么好玩。

       方法8

       “家庭阅读俱乐部”的进阶选项:带着孩子多参加各种和阅读相关的群体活动。如今很多城市的绘本馆、图书馆、社区故事点都会定期举办各种和阅读相关的活动,比如阅读会、故事大赛、朗读故事、绘本表演……带着孩子去玩吧!

       方法9

       音乐是阅读的伟大伙伴。在孩子读书时他们可以听任何他们想要听的音乐类型,有的孩子甚至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喜欢的图书改编成他们喜欢的音乐剧、舞台剧,用唱歌的办法“读”出来事。你如果不试一下,怎么能知道自己孩子原来还有这样的天赋呢?

       方法10

       将阅读经验融入生活,这个寒假里,至少尝试一次。比如你和孩子在读一本关于滑雪的图书,不妨带着孩子到郊外进行一次实地体验,把你知道的整理的所有滑雪的知识告诉孩子,这样的阅读方式不仅仅是阅读,更是亲子互动,不想试试吗?当然,要注意安全!

       注意:作为一种终身教育的好办法,阅读素养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的一生。所以父母别怕累、别怕折腾,只要用心并且得法,你的孩子一定会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素养!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