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冬天,不妨让孩子试试这项运动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2日 1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句谚语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意思是不管天气多冷或多热,都应坚持体育锻炼,这样才能使身体更好地获得“顺四时、适寒暑”的能力。不过,在冬天里,一些小伙伴们喜欢的体育运动,比如足球、篮球都不太适合,单纯的户外跑步就显得比较枯燥。

       别着急,寒冷的冬天虽然关上了一扇门,但是也同时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尤其是北方,小伙伴们不妨尝试一下这个冬季特色的运动项目:滑冰。


       一项伟大的发明——冰刀

       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滑冰这项运动产生于5000年前——也就是公元前3000年,不过当时滑冰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为了生存。居住在芬兰南部地区的人是欧洲最早的滑冰者。

       考古学家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附近(芬兰南部)发现了人类用动物骨头制作的冰刀,这双“溜冰鞋”的设计非常简单:在使用马或者牛的骨头制作的“冰鞋”一端打一个孔,并用动物皮制成的绳子将其捆绑在双脚上。

       当时人们并非把滑冰视作一种娱乐或体育活动。就像后来人们发明滑雪板和自行车一样,最早的冰刀是为了节省旅途中消耗的体能。

       13世纪中叶,镶嵌在木板上的铁制冰刀在荷兰出现。大约经过3个世纪的演变,到了1572年,苏格兰人发明了全部用铁制的冰刀。

       到了16世纪,在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影响下,滑冰作为一种户外活动在荷兰再度兴起。1742年,第一个滑冰俱乐部在英国爱丁堡诞生。

       从19世纪中叶开始,花样滑冰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美国费城的布什内尔于1850年制造出了世界第一副钢制冰刀,从而取代了苏格兰人制造的铁制冰刀,极大地促进了花样滑冰运动的发展。自19世纪70年代开始,在欧美各地先后成立了滑冰俱乐部,花样滑冰比赛相继举行。冰刀也逐渐发展为全金属或塑料与金属合制的。式样也在不断改进,由刃比较平直无刀齿,逐步衍变为今天的现代冰刀,特点是刀刃有一定弧度,刀前部有刀齿,且不同项目冰刀的式样、弧度和刀齿也不同。

       滑冰需要注意的问题

       滑冰是冬季一项儿童们非常喜爱的运动,不仅符合季节时令,而且趣味性强。那么,儿童冬季滑冰需要注意什么呢?

       1、合身的装备

       进行滑冰运动,首先要准备一套合适的装备,当然最重要的就是一双合脚的冰鞋了。不要给孩子购买码数较大的鞋子,鞋不合脚会很不安全。滑冰前先让孩子在比较开阔的地方适应一下冰鞋,还要掌握几种停止方法。另外,检查冰刀刃部有没有严重磨损,防止蹬冰无力和侧滑。穿冰鞋时,前两三个扣眼的鞋带可稍松,后面的鞋带要系紧,以脚腕在鞋里不晃动为合适。

       2、保护性护具

       除了滑冰鞋以外,其他一些护具也不可少,比如毛线或皮质手套、护膝等。滑冰时身上不要带硬器,如钥匙、小刀、玩具等等,以免摔倒硌伤自己。

       3、掌握重心很重要

       儿童滑冰最常见的毛病就是滑行中直立身体,要告诉孩子滑行时要俯身、弯腿,重心向前,这样就是滑倒了,也会往前摔,不会摔尾骨。如果要摔倒,应侧身用手撑地,减少冲击,同时避免头部撞到冰面。

       另外,摔倒后要立刻跪在冰面上,并慢慢起来。如果不能及时爬起要有同伴的保护,无人陪同时要自己监视周围人的动向,防止他人撞击造成意外伤害。绝对不要躺在冰面上或者坐在冰面上很长时间,因为他人滑行时很可能会碰撞过来,冰刀可能会戳到躯干或头部造成伤害。

       4、避免其它伤害

       要提醒孩子,在滑行中尽量避免互相牵手,以免一起摔倒,造成伤害。同伴摔倒了,首先替他招呼周围的人注意,这里有人摔了,不要冲撞过来;然后鼓励他自己慢慢起来。若没有必要,尽量不拉他起来,特别是在自己穿冰鞋的时候,可能会造成自己的摔倒,给自己和对方带来二次安全威胁。

       怎么样,各位爸爸妈妈们,别让你家的宝宝憋在家里啦!出来滑滑冰,让孩子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吧!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