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最野假期]导演手记:如期而至的成长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22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连着三年,我不记得为了《最野假期》开过多少次策划会。训练营,是每一季节目的开篇之作,是队员第一次推开《最野假期》的大门,是队员之间的第一次相处,是队员留给观众的第一印象,是最受重视的一期,也是会开得最多、稿子改得最多的一期。

2014、2015、2016《最野假期》执行导演

2015广州长隆最野假期训练营

2016北京野生动物园最野假期训练营

开会讨论

  在整体氛围上,为了让队员们进入一个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导演组设计了很多不同气氛的场景,比如严肃的军营或者朴实的乡村。

  在反复的讨论中,我们觉得童年生活的色彩应该是朴实的、自然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北京野生动物园的一处小农家院,对它进行了“装修改造”。

  砌炕、盘灶、贴窗花,一床床的大花被、一个个的大海碗,吃草的奶牛、拉磨的小驴,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这个农家小院一点一点鲜活了起来。

鲜活的小院

  那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需要让队员们做些什么呢?在最开始的策划中,我们设计了很多训练营的“训练”项目,有生火、做饭、做家务,有爬树、打水、扎帐篷,我们想尽快让两队队员通过“比拼”的方式掌握这些户外生活技能。

挑水

准备饲料

喂牛

推磨

  可是,我们也有一个疑惑,“比拼”真的是最佳选择吗?是不是也有另一种方式可以展现我们要表达的东西呢?经过反复的讨论,我们决定弱化“比拼”。更多的是让队员们通过换一种生活方式来体验、来感受,感受团队生活,感受最野假期。

  训练营,除了是队员们的第一次,也是每一季工种合作的第一次。

  在正式录制的前几天,大家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调试设备、制作道具、熟悉拍摄内容等等。

  为了能让所有工种更好地度过磨合期,更快地了解儿童真人秀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还进行了实地彩排,由工作人员扮演选手,模拟录制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就这样,在紧张的准备工作之后,2016《最野假期》终于开始了第一期的录制。

  队员们第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农家院,紧张而又兴奋。在一开始的“买西瓜”事件中,他们就表现出不一样的性格。果敢泼辣的乐颜换西瓜遭到了拒绝并不气馁,人小鬼大的小谷“帅哥帅哥”地叫着,天真可爱的小晖晖拿出来一个宝葫芦,善良的沛锦想用自己的眼镜给大家换西瓜……

  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队员在远离家长的情况下,努力的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遇到的问题。从买西瓜到自己生火做饭,从在鸟巢跟冠军们进行体能训练到帮着主持人做农家活。队员们都表现得非常棒,哪怕是因为第一次在外居住,一直伤心痛哭的小晖晖也在妈妈、主持人和导演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

  在训练营还有一个意外,它就是“黄面条”。“黄面条”是一只几个月大的小狗,它并不在导演组的策划中,它是动物园工作人员养的狗,无意中进入农家院。队员们很喜欢黄面条,和它玩耍,喂它吃饭,临走都是恋恋不舍。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我们想看到的,想展现给观众的,孩子们的勇敢、真诚、智慧和善良。

  在大家的配合下,第一期的录制很顺利。训练营的最后,当我看到队员们在纸上一笔一画的写下这八十天的愿望时,我知道,最野假期的征程正式开始了。这是长大的第一课,有想念、有委屈、有伤心,也有鼓励、有陪伴、有温暖。总要开始第一次,总要迈开第一步。这如期而至的成长不光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最野假期 导演手记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