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公历农历傻傻分不清 徐柳姐姐来解惑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17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过年啦!过年就看《过年啦》小朋友们好!平时,爱思考的你们是否冒出过这样的疑问:都是新年,元旦和春节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元旦每年都是1月1日,春节的日期却每年不同?而且,为什么每逢春节,月亮就和我们捉迷藏,不能与同为团圆佳节的中秋节一样,美美地出来供大家欣赏呢?

   甜饼怪和艾摩也摸不着头脑,还以为自己已经错过新年了呢!快来听徐柳姐姐讲讲元旦和春节的区别吧!公历和农历之所以会在日期上出现偏差,是因为二者采用了不同的天文现象来制定历法。就像徐柳姐姐说的,中国的传统历法农历,是根据月相变化来确定的,以每年朔月的时候——也就是月球背向太阳、面向地球,无法反射光线的时候——为一个月的起始和终末。这样一来,所谓“望月”,也就是满月的时候,正好是月中。所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才成为了赏月的好时候,而春节我们就看不到月亮啦。

 

  看天文图的时候,方位是“上北、下南、左东、右西”哦!大家平时所熟悉的公历,又称阳历,顾名思义,是根据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周期制定的历法,其中的月份是人为划分的,不反映月相的变化,日期自然也就和农历不一样。这下,大家知道为什么元旦和春节不在同一天了吧?农历和公历一样,都有大月小月。不过,小朋友们可要注意了,农历的大月有30天,小月有29天,和公历的大月31天、小月30天不一样哦!而且农历月的大小很不规则,有时连续几个大月,有时连续几个小月。这是因为农历完全是根据月相进行精密计算制定的,朔月就是每月初一。这表明,中国古人在当时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天文观测能力。

  不过,想必大家也发现了,这么一来,农历的12个月加起来,比公历的12个月少了近十天。一直沿用的话,日期和季节就要错乱了,农民伯伯们就无法判断何时耕种、何时收成了。所以,就像公历有闰年,农历也有闰月。每两至三年,农历一年中会多出一个月,用来弥补历法与实际天文现象的时间差,保证历法能够一直是农业活动的可靠依据。这其中凝聚的都是我们老祖宗的智慧。

  以此类推,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都是根据农历确定的,因此,反映在每年的公历上,日期都会有所不同。大家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好好地把日期算清楚哟!最后,我们还是要给小朋友们送上徐柳姐姐的拜年卡~另外一定要记得关注央视少儿频道春节特别节目《过年啦》!

 

 徐柳姐姐拜年贺卡

《过年啦》播出时间
首播:1月23日—— 27日  18:30
重播:1月24日—— 28日  6:00
         1月28日——2月1日 16:30
CCTV少儿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