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不爱玩、不会玩,孩子的创造力从哪来?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2日 1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你的孩子爱玩吗?你会引导孩子进行游戏吗?你知道跟他(她)玩什么好?

       经过调查,人们发现,在各行业最有创造力的人,也恰恰是在儿童时代最爱玩、最淘的那群孩子。“玩”这么重要,难道你就不想把控你家娃的游戏内容和时间吗?难道你就放心地把他们完全交给大量的玩具、儿童乐园吗?别担心,《小小智慧树》“西瓜橘子做游戏”为你提供“教练式”的帮助,这个节目就是专门为粑粑麻麻带娃游戏而设置的!

       “亲子游戏”概念的最佳实践者

   “西瓜桔子做游戏”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游戏节目。说白了,就是家长带着孩子玩!亲子游戏不仅可以促进幼儿身体成长、智力发展,而且还可以培养幼儿的良好情绪,增进亲子感情。这对孩子早期性格的形成,各种能力、习惯的培养起到很好的作用。

  “西瓜桔子做游戏”尊重1—3岁儿童的身心发展和他们所在家庭的亲子关系,在家庭展开互动的过程中加强亲子关系,提升孩子自信心。

    “西瓜”是大朋友,“桔子”是小朋友,“”西瓜“桔子”可以做搭档,合作完成一个任务;也可以成为对手,搞个小对抗。不过,不论是做搭档还是做对手,亲子感情都会战胜比赛结果,从而赋予比赛全新的意义,在家庭展开互动的过程中加强亲子关系,提升孩子自信心。

       玩,但绝不是瞎玩。

       节目中的“亲子游戏”是完全根据1至3岁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设计而成的。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根据幼儿园教学目标,3岁的宝宝应该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其中一条比较具体的要求就是“能双手向上抛球”。编导据此设计了“投投乐”游戏,小桔子要从海洋球池里找到篮球,然后跑到投球点,把球投进大西瓜手中的筐子里。不仅锻炼了向上抛球的能力,从海洋球池中找篮球则侧重发展宝宝手部小肌肉的力量,将多方面能力的培养融入到一个好玩的游戏中。

▲投投乐

   《西瓜橘子做游戏》中的游戏不是简单地依靠道具从A点到B点的竞技模式,更注重家长与孩子在家庭中能边看边做的效果。

    如果没有机会来到节目现场,同样的游戏可以在家里完成。游戏的道具几乎都可以从身边找到,爸爸妈妈和宝宝完全可以照着做,还可以适当地进行改造游戏。比如“摘灯笼”,家长扛着宝宝在我们的游戏现场摘下吊着的星星道具,那么在家里,可以用吊着的袜子来代替,一样可以愉快地玩耍。

    为什么节目里做的游戏能吸引小朋友饶有兴许地观看,并且跟着节目视频来实践?那是因为在游戏设计的过程中编导一定要去幼儿园做试验,根据宝宝的能力调整难易度,确保每个游戏在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的情况下能和家长享受亲密时光。

        看完节目,马上就可以玩。下面,我们就推荐几个节目中几个好玩的游戏给大家:

       1、长筷子、短筷子:用筷子夹小球,培养宝宝眼、手协调能力,锻炼宝宝手部小肌肉的力量。

       2、爬爬乐:陪着宝宝爬呀爬,爬呀爬,宝宝全身的小肌肉得到锻炼,有助于视听觉、空间位置感觉、平衡感觉得发育,促进身体的协调。

       3、抢尾巴:和你的宝宝都戴上“小尾巴”,谁先抢到对方的尾巴,嘿嘿,谁就赢啦!

       聪明的你还可以改造一下这个游戏,把它变成抢帽子、抢凳子,看你发挥咯!

       这么好看、好玩的节目,除了在电视上,在网上也可以看到吗?当然可以啦,马上登录央视少儿频道官方网站shaoer.cntv.cn,观看完整节目视频,和宝宝一起做游戏吧!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