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吸金超过8000亿的课外辅导市场孩子真的需要吗?

少儿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6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2016年12月27日,中国教育学会发布《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规模估计在700万至850万人之间。

       8000亿元,这是什么概念?

       《报告》中的数据让人震惊!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这是什么概念?

       回顾2015年我国各省财政收入,全年财政收入最高的是广东省,9364.76亿元,江苏、山东分别以8028.59亿元、5529.3亿元位列二三位。也就是说,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已经与一个发达省份全年的财政收入相当。

       支撑庞大的市场,需要有可观的学生数量。《报告》显示,参加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而目前我国中小学阶段在校生总数稳定在1.8亿至2亿左右。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表示,“以2014年为例,我国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约占全体在校学生总数的36.7%,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更是高达70%”。

       此外,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也给了辅导机构生长的土壤。《报告》显示,超过八成家长认可课外辅导的重要性,且消费意愿强烈。

        近些年来,国家教育部门推进义务教育减负,可现在看来,孩子们在学校上的课是减少了,可却加在了课外,并且家长对此也表现出认同的态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对于如此庞大的辅导机构市场,我们如何看待?

       央视评论

       1、走出课外辅导班,减负才能上路

       网络上有段子言,“这世界上哪件事让你大把花钱、叫苦不迭,却不得不花?答案是:课外辅导班”。段子虽然夸张,吐槽之中却呈现了不争的事实。现如今,谁家的孩子不上课外辅导班?一年吸金超过8000亿,课外辅导市场一片红火的背后又折射怎样的无奈?

 ▲ 资料图/视觉中国

       2、辅导班在课外,祸根在课内

       笔者的孩子在小学三年级就读,最近在班级的排名不断下降。细问之下才明白,班上的同学大都上了各种各样的课外辅导班,有些辅导班教授的知识点已经达到小学五年级的水平。思忖之下,家人也展开了要不要让孩子上课外班的争论。这样的场景,恐怕在许多家庭都曾出现。

       学校的知识传授,往往依照教学大纲按部就班。有些家长急于让孩子脱颖而出,也有些家长苦于孩子跟不上节奏,这些家长往往先人一步把孩子送到课外辅导班“加餐”。一段时间之后,其他的孩子纷纷跟进,课内课外两张皮,苦了孩子,肥了校外辅导机构。

       有两大因素助长了课外辅导班的风气:一是在幼升小、小升初等考试招生过程中,过度关注“特长”、“超常”等因素,导致一部分学生拔苗助长,通过课外辅导班快速扩大知识面并提高成绩;二是一部分校内的老师在校外辅导班兼职,对于班级的同学上课外辅导班多有鼓励,无形之中助长了孩子们校外加课的风气。足见,校外辅导班的盛行,根源在校内。正是由于招生制度不科学、人才选拔机制不合理、应试教育的痕迹过重,才给校外辅导班以生存空间。

       3、走出课外辅导班 减负才能上路

       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竞争!课外辅导班正是抓住了家长急于成才的心理,大把赚钱,也给孩子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有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大城市,70%的学生要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辅导班,挤压了孩子们快乐成长的空间。上海曾经的一项调查显示,小学生课外阅读比例不到50%,初中只有42%。大把的时间,都用在了“第二课堂”上。

       事实上,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不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减负,许多学生校内的负担逐步减轻,却在校外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家长和孩子走进了“迷宫”,浮沉其间,无法自拔。

 ▲ 资料图

       更为严重的是,课外辅导班准入门槛低,机构良莠不齐,收费项目混乱。大量的辅导班只是重复课内的知识,或是简单传授一些解题技巧,或是培养一些固话的解题思路,不知不觉间将学生引入歧途,掉进应试教育的漩涡。这种畸形的现象,既有家长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也有教育培训机构与学校教育的利益链条从中作祟。

       当然,校外辅导机构并非有百害而无一利,校外辅导班完全能够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只是,当前教育改革正在不断推进之际,校外辅导机构还难以步入正轨。教育主管部门也有义务提高准入门槛、加强监管,不断引导校外辅导机构发挥应有的作用,与学校教育互相配合、相得益彰!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新闻袋袋裤
  • 动漫世界
  • 第一动画乐园
  • 动画大放映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