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雾霾来袭,还我大气洁净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4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8

囊括了全美儿童出版类奖项

美国几乎所有的社区图书馆和中小学图书馆都有收藏

颠覆传统教育,世界尖端科学家讲述科学,真正的深入浅出

  编辑推荐:

  你了解自己每天都在呼吸的空气吗?也许你居住的地方已经遭受空气污染,也许某日,它会成为烟雾之城,蓝天会消失,空气会带着味道和颜色,在这些情况出现之前,我们必须行动起来,追踪污染物的来源,了解它们的危害,才能找到制止污染的方法。

0

  空气质量指数 

  居住地的空气质量会影响人的生活和呼吸方式。和天气一样,空气质量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空气质量指数(AQI)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具,它是用来定量描述空气质量水平的数值,取值范围在0~500(AQI的值最高只能是500,当污染物浓度超出最高上限时,这种情况被称为“爆表”)。当空气质量指数上升时,表明污染物的浓度上升,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就越大。我们经常听到有人在讨论“PM2.5爆表”“PM2.5  300”,其实说的都是空气质量指数。之所以以PM2.5代之,是因为空气质量指数的确定方法。

0

  空气质量指数是怎么产生的呢?

  首先需要确定指数反映的污染物种类。常见的环境空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以及PM10(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悬浮颗粒物)和PM2.5(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物)。 中国于2012年发布的计划2016年正式生效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这六种污染物为“基本项目”,总悬浮颗粒物、氮氧化物、铅和苯并芘等四种为“其他项目”。 其次需要针对这些污染物进行监测。

  空气质量指数设定的目的是什么?

  就是为了帮助人们判断当地空气质量对于他们健康的影响。你可以通过空气质量指数的分级标准以及相应的颜色,更加直观地了解空气质量和健康风险。  

全国通缉空气污染坏分子

0

9

9

9

9

9

9

  PM2.5并不是一开始就被列入污染物行列的,人们对它的认知也是逐步建立的。现在,你知道了它是最为“活跃”的污染物之一,与此同时,你也应该认识到,它也是对人体健康危害重大的一种污染物。PM2.5大小约为人类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这些看不见的微粒能够穿过鼻腔的鼻毛和黏膜,突破人体正常的防御系统,渗透到肺部深处,引发哮喘、心血管疾病、支气管炎等。它的根本来源,比如来自中东沙漠地带和撒哈拉沙漠上空的矿物粉尘,发电厂和以煤炭为燃料的工厂废气中排放的硫化物和烟尘颗粒,机动车排放出的尾气中大量的硝酸盐等颗粒物,农作物燃烧和柴油机工作时产生的黑炭。大量研究者现在仍然在计算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个来源间的精确比值。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城市空气中,人为产生的PM2.5占大多数,而这些正是人类实际呼吸的空气。虽然PM2.5是一类明显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的颗粒物,但目前研究者尚未能锁定具体颗粒物的类型。“哪一种颗粒物最具毒害性,目前争议仍然很大,我们并不能确定是硫化物、硝酸盐,还是细微粉尘。”流行病学家阿尔丁·蒲伯(Arden Pope)说。

0

链接数据来源:

1956年,英国国会通过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  法案《清洁空气法》。  

1963年,美国的《清洁空气法》在国会通过。

1989年,中国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为空气做大扫除

  清理自己的房间可能是一个“大工程”,而清理空气比清理房间还要难得多。看看科技如何为每个人产出更洁净的空气。

  强制性“扫除”  

  “每年我们都能减少数百万吨的污染物,但同时仍然能保持良好的经济收益。”美国国家环保局(EPA)的罗伯·布伦纳(Rob Brenner)说。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清洁空气法》等一些法令开始限制对大气和其他共有资源的污染。

  法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清洁空气法》最初定位在6种“标准污染物”上:铅、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悬浮微粒以及地面臭氧。20世纪90年代的一些重大环境变化使得该法令进一步扩大了管制范围。

  技术更新  

  清洁方法也至关重要。新建的工厂必须普遍使用最有效的技术来控制“标准污染物”的排放量。对于那些老旧的工厂,它们即便不能使用最好的技术,也需要采用“合理有效的”技术来控制污染物的排放量。对于汞、二 英和其他有毒气体,法律则对新旧工厂一视同仁,要求“最大限度”地控制。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和工程师已经成功地找到了很多创造性的方法,来 控制空气污染。

  减少污染物排放 

  一种污染控制方法是使用替代燃料或原料。以前的很多油漆和黏合剂里都含有一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这些物质在太阳光下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臭氧。现在,许多新型产品的原料都是一些化学性质更稳定且不易挥发的物质。 

  处理微粒  

  从烟囱里涌出来的烟灰都是一些大的悬浮颗粒。 为了捕获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微粒,许多工厂都装备了袋滤室。“让工业废气从一端通过袋滤室,更清洁  的空气就从另一端出来了。”

  机动车进行曲  

  2012年,比利时布鲁塞尔街头停靠着一辆供租用的电动汽车。机动车辆排放的尾气是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然而和20世纪70年代早期相比,今天的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已经减少了90%。科技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个主要的转变是,现在的机动车已经改用无铅汽油,  这极大地降低了铅的排放量。更新的清洁燃料还能降低其他污染物的排放量。在给机动车填充燃料的时候防止燃料蒸发,也能减轻空气污染。

  现在或许已经对人类生活的空气环境有了些初步的了解,雾霾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应该让我们惊醒起来,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还我大气洁净做出努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