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神奇的尊重育儿法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4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位教育专家说:“每个孩子出生之时就带着一颗种子,只要外界不破坏Ta扎根的土壤,不遮盖Ta头顶的阳光,不吝啬Ta生长所需的养分,假以时日,Ta定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7

  有本很棒的育儿书能帮新手爸妈翻译宝宝的语言。这本书名叫《提升式亲子教育:如何做靠谱的家长》。帮忙碌的爸妈速读育儿经!

0

  作者珍妮特·兰斯伯里提出的关于“如何做靠谱家长”的育儿建议被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父母分享和引用。书中收录的30篇文章是珍妮特个人网站上最热门和最受欢迎的经典文章,专门为新晋父母解答了婴幼儿阶段最为常见的育儿问题:婴幼儿的进食和睡眠、换尿布的注意事项、如何与孩子交流、父母如何与孩子分开、如何训练孩子的专注力与注意广度、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以及如何设立行为边界等。

  珍妮特摒弃了育儿经中常见的方便父母迅速搞定孩子的“小花招”,她颇有见地的育儿哲学为两个重要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亲密、更积极的亲子关系;以及把孩子培养成真诚、自信和成功的成年人。

  珍妮特接过了挚友和导师——尊重育儿法开拓者玛格达·格伯的衣钵,鼓励父母把婴儿视为独一无二和有能力的个体,要意识到婴儿天生便具备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独立发展运动和认知技能,能够面对与年龄相符的挑战,能够发起和主导个人游戏,能够不断延长独自玩耍的时间,婴儿能做到的事其实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一旦我们能以这样的视角看待宝贝,哪怕最日常的育儿琐事都会变成令人激动的机会——让我们得以了解和发现宝贝,与宝贝建立亲子联系!

  接下来,我们看看书中都提了哪些建议吧。

  父母们及养育者每天都会为孩子们做很多事情,比如喂奶、换尿布等等,当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最好同时也告诉他们这是在做什么,就算是给Ta换尿布、擦屁屁、洗澡澡、喂饭饭,也要预先和宝宝沟通。千万不要不管不顾上去就扒宝宝的小裤裤,不由分说地给人家换尿布。

  交流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

  现在要换尿不湿了,来,抬一下小屁屁。

  现在要洗白白了,我们来试试水温怎么样。

  接下来我们马上要吃东西了,看看今天吃什么好吃的吧。

  一开始,对着不会回话的人说话令人感到尴尬,但是很快就习惯了。事实上,宝贝们能够明白大人们对他们充满尊重,比想象的要早得多。只要敞开了交流的大门,宝贝们也会用各种声音与神态来回应,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告诉大人:

  1、给予我关注。每天间歇性地给予几次真正的关注,每次持续几分钟,比整天无意义的身体接触更有用。

  2、给予我鼓励。有人触碰我时,尤其是特别亲密的接触时(比如看儿科医生,洗澡或者换尿布时),我想要成为正在进行的事情的一部分,我希望能受到鼓励,集中注意力,而不是被要求看别处或者忽略正在进行的事。

  3、听我说,别总是替我安排。我想要我的感受被听见,而不是被纠正。请不要“嘘”我,不要总是安抚我所有的眼泪,不要为了让我停止哭泣就往我嘴里塞东西。

  4、让我开始自己的活动。给我一个安静、安全、不拘束的地方,让我能移动身体,能不被打扰地思考和做白日梦。我需要时间来明白我奇妙的双手如何运作,还有为什么有些东西(例如微风)我能感觉却看不到。尽管看起来不像,但是实际上我非常忙碌。(当我深入地参与到某些事中时,请不要为了换尿布而打断我。)我喜欢知道你就在身边,或者在听得到我叫喊的范围内,以防我需要你。但请不要让我养成一直跟着你的习惯——有如此多的事能够让我自己去体验。

  5、注意我喜欢做的事。让我向你展示我是个有趣的人。

  6、诚实地对待我。你不必在焦虑的时候对我笑。诚实地对待我。只有你做真实的自己,我才能做我自己。我们需要相互学习的还有很多。我们在一起时不总是完美的,但是一切是真实的。当你担心和思考未来时,我会把你拉回现实。我保证。

  就算是小婴儿不能言不能语,也要好好认真地跟Ta交流。这是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很重要的一项内容。

  婴儿生来就拥有了不起的学习能力和独特的天赋,他们能够沉思,并且拥有深沉的感情。祝新手爸妈们和宝宝共同开启美好神奇的“尊重与信赖”亲子之旅。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亲子教育 尊重育儿法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