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苦练功夫为实现成为“螳螂侠”的大侠梦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30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侠”是什么?金龙也说不清楚。反正不管是“蜘蛛侠”、“蝙蝠侠”,还是“熊猫大侠”,首先得有一身过硬的本领。那么,就先练好功夫吧......

  这里就是我们的主人公金龙,武侠梦开始的地方。金龙家在山东农村,今年10岁,从小他就有一个梦想,想成为一个大侠,于是他来到了莱州中华武校上学。他不知道大侠是什么,但想着,练好一身武艺总是没错,于是练起功来也格外刻苦。

  邂逅螳螂拳

  小金龙看到师兄演练螳螂拳,一下就入了迷。

  “我学会了,你信不信?”

  “不信!”

  见同学不信,坐在一旁的小金龙不由地就跟着比划起来。

  山东莱州是武术之乡,也是螳螂拳和吴氏太极拳的发源地。螳螂拳是一种以象形取义的拳种,至今有500多年的历史。山东人王郎在观察螳螂与蝉的搏斗中受到启示,从而悟出了螳螂拳。螳螂拳以快、柔、刚著称,动作迅速猛烈,硬而不僵。

  可是怎样才能学到螳螂拳的精髓和要领呢?金龙着实煞费苦心。他听说师兄有个练习螳螂拳的秘密武器,就立刻前去求宝。原来,这传说中的秘密武器就是师兄养的螳螂!

  看着金龙渴望的星星眼,师兄答应将此宝借给他六天!金龙求来了宝,将螳螂“师傅”放在掌心,认真观察它的每一个细小神态和动作。

  为了看到螳螂捕食的精彩瞬间,金龙还亲自抓来虫子“孝敬”他的螳螂“师傅”。金龙在学习螳螂拳上可是下了不少功夫,观察和研究越深,他越是着迷,甚至立志要成为一名和“蜘蛛侠”比肩的 “螳螂侠”。而金龙的“螳螂侠”被伙伴们戏称为“螳螂虾”,他们还就螳螂拳和虎拳哪个更厉害,进行了比武切磋......

  武侠梦想

  立志成为“螳螂侠”的金龙,却对到底什么是“大侠”有些困惑。老师提示他,从学校的宗旨“以德育人,文武双修”去思考:“德”,过去的大侠劫富济贫,而切实体现在同学们身上则更多的是关爱身边人。在老师的指点下,金龙终于明白了“侠”的真正含义:侠是指有能力的人不求回报地去帮助比自己弱小的人,这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追求……

  受到“大侠”启发的金龙,迅速地投身到了“大侠”的行动中。看到大师兄的脚受了伤,小金龙会主动帮忙倒热水烫脚,用毛巾热敷,拆绑绷带;也会表演新学的螳螂拳逗同学的奶奶开心,叮嘱老人家注意身体......

  新年将至,金龙还在和表演团的同学们一起加紧训练,这是莱州中华武校表演团第四年为春晚准备节目了。去年就登上春晚舞台的小金龙今年会有怎样的表现呢?他的螳螂拳练好了吗?他的成为螳螂侠的大侠梦又实现了吗?

  2017年1月3日晚18:00,央视少儿频道 CCTV-14元旦特别节目“梦想启航”与您相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梦想启航 央视少儿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