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背心、裤衩没有遮盖的地方也不许随便碰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我们见到可爱的宝宝总喜欢捏捏他们的脸蛋、摸摸他们的头,也不管人家宝宝高兴不高兴、乐意不乐意。

  但是,你知道吗,你的这个做法,可能侵犯了宝宝的身体权。

什么是“身体权”? 

7

  身体权,是指自然人保持其身体组织完整并支配其肢体、器官和其他身体组织并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受他人违法侵犯的权利。

  也就是公民维护其身体完整并能自由支配其身体各个组成部分的权利。

  我们经常告诉宝宝,背心、裤衩遮盖的部位是“隐私部位”,这是儿童安全教育(防性侵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

  但是,每个人对“隐私”其实又都有自己的定义,有的人就是不喜欢别人摸自己的头,或不喜欢别人未经允许就触碰自己的身体。

0

  联合国发布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中并没有提到“隐私部位”的概念,但建议教育者告诉每个 5到8 岁的儿童什么是“身体权”。

0

  “身体权”这个概念,比教育者、成年人界定的“隐私部位”,更注重个体的主观感受和个体差异。

  和社会化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出来的一种基于自身感受的认知:我认为我的哪些身体部位是不能被别人轻易触碰的,那么这些部位就是我的隐私部位。甚至面对不同的人,人对自己隐私部位的认知和界定还会发生变化:也许我可以接受家人摸摸我的头,但陌生人就绝对不行。

0

  也就是说,不同的人、不同的地区和文化,对于“隐私”的态度和界定可能存在很大的差异。如果孩子学到了“统一”的标准,并用这种标准去要求别人,可能就丧失了在这个问题上尊重别人的认知基础。

0

  而使用“身体权”这个概念,则不仅仅关乎孩子对自己的保护以免受他人侵害,更传达出孩子对自己身体的一种积极的掌控感。这种掌控感对于孩子对自己的身体建立积极的态度,乃至建立自我认同与价值感,都可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0

  大人们,记住了哦,下次再看见可爱的宝宝,忍不住想要捏捏宝宝的脸的时候,最好先征得宝宝的同意。这可是对宝宝“身体权”的尊重和保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