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有二宝后 这五句话最不该跟大宝说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3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很多家长有了二胎以后,经常会被朋友问到的就是:“你家大宝欺负二宝吗?”或者“两个孩子相处得怎么样?”“大宝喜欢二宝吗?”对于这样的问题,有时候还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好像家里的实际情况更为复杂一点,不是一个简单的“是”或“不是”就能概括的。

  家里有两个孩子,难免出现一些不愉快与争吵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也会采用上一辈惯用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包括随口说出的话,都有可能会深深地伤害到孩子的内心。下面这五句话,是很多家长在带孩子的时候不经意会说出口的话,但也是最伤孩子心的话:

  一、你是哥哥(姐姐),怎么就不让着点弟弟(妹妹)呢?

  当家里的两个孩子发生冲突时,许多家长从来都不会问清事情的原因,直接就批评大宝,并且无条件地要求大宝让着二宝。如果家里有兄弟姐妹的家长,估计也是在这样的教育方式下长大的。尤其是明明有时候就是弟弟先在姐姐那捣乱,姐姐才会凶一下,结果弟弟到父母那一哭诉,姐姐反而挨批评。这样不仅无法缓解两个孩子之间的冲突,反而会让姐姐觉得父母总是偏袒弟弟,就会更加不喜欢弟弟。而对弟弟来说,他觉得父母是帮着他的,慢慢喜欢找父母告状来解决问题。

  二、你让给弟弟(妹妹)玩一会,要学会分享,不能这么自私!

  大宝从最开始一直是自己独享父母的爱,到有了弟弟或妹妹以后,有一个人要分去一半父母的爱。作为大宝,心里还是会有一定落差的。不愿意把自己的玩具分享给弟弟妹妹玩,一方面是想保有自己独享的权利,还有一方面可能也是对弟弟、妹妹的嫉妒。“宝宝,这是你的东西,你有权利决定给谁玩,我们尊重你的决定,即使你不愿意分享给弟弟,也没关系。”当孩子不愿意分享时,父母一定不要强迫孩子把他的东西分享出来,甚至说孩子自私。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物权意识,多创造两个宝贝一起玩耍的机会,相处时间长了,两个宝贝的感情日益加深,大宝就有可能会愿意跟弟弟分享玩具了。

  三、你已经是大孩子了,怎么越长越小了,像比弟弟还小一样?

  生了二胎以后,我们会发现大宝有时候会做出一些小婴儿的行为,比如妈妈给二宝哺乳的时候,大宝也会凑过来说要喝奶,比如学弟弟妹妹一样咿咿呀呀的说话,甚至还会出现尿裤子的行为。为什么孩子早就渡过了这样的阶段,还会出现这样的行为呢?其实,大宝也是因为想重新获得父母的关注而已。大宝看到小宝宝出生以后,占用了父母大量的时间,会猜测原来做一个小婴儿可以得到父母这么多的爱与关注,那自己也就做出这样的行为,希望父母能因此而注意到他。所以,如果孩子出现这样的行为,父母需要反思一下,是不是这段时间忽略了大宝,而不是批评孩子做得不好。

  四、你怎么能不喜欢弟弟(妹妹)呢?

  尽管在准备生二胎之前,已经给大宝做好了心理建设,但当二宝真的来临,和之前的一切想象都会有所出入。作为父母,肯定是希望两个孩子能够相亲相爱的长大,“我知道现在要和弟弟(妹妹)一起分享妈妈的爱,对你来说有点接受不了,你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告诉妈妈,妈妈非常理解你的这种感受,妈妈以前也和你有过一样的想法,但后来妈妈发现有个弟弟也还不错,好多事情都能一起分担......”当父母接纳孩子的情绪,理解孩子的感受,也向孩子讲述的自己相同的经历时,孩子就会感受到原来爸爸妈妈还是爱我的。

  五、你看弟弟(妹妹)都能帮妈妈做事了,你怎么还这么不懂事呢?

  都说“别人家的孩子”是孩子的死敌,现在父母都知道不要总在孩子面前说别人家的孩子。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同样,也没有完全相同特性的孩子,即使出生在同一个家庭,也有可能一个内向,一个外向。做父母的,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将两个孩子进行比较,哪怕只是无意的一句话,也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

热词:

  • 育儿
  • 教育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