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我们真的是“冠军”吗?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2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8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使生命延续。

意大利安徒生奖

充满设计感的欧洲科普环保绘本

巴西国家少年儿童基金会(FNLIJ)重点推荐

人类是如何与大自然生物最本能的“动”力进行碰撞的?

触动内心和更深的想象,思考人类与地球万物的关系。

让我们去思考如何对待生命,如何对待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

  好像说"来来往往"这四个字一样,旅行数千米或更长距离对我们人类来说似乎真的十分容易。 我们有腿有脚,而且我们拥有更多:汽车、轮船、飞机、自行车、摩托车和卡车。它们全都来来往往,到达或离开。运输我们自己和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已经产生了种种后果,我们怀疑这许多后果对那些也在这个星球上四处迁移的燕鸥、角马和蝴蝶非常不利……这是一本难得的科普环保绘本,思考人类与地球万物的关系。结合科普知识来讲述一个环保的故事,既轻松有趣,又发人深省。从这个绘本里,我们能了解人类在科技上的进步,我们如何逐渐成为万物之王。我们用现代化的机器在全世界毫不费力的旅行、把人类需要的东西轻松的搬来搬去,向地球不断索取资源以及排放污染。而其他动物的迁徙和旅行是怎样的呢?北极燕鸥、帝王蝶、灰鲸、金枪鱼、角马……他们的生命是如何绽放美丽,而几乎不曾向地球和人类索取。

  在这个绘本里,小朋友不仅能学到相应的科普知识,还会学会思考我们应如何和地球万物相处。很多人都看过媒体人柴静关于雾霾调查的视频,虽然我们都知道当今的环境污染之重,但此片的深入调查还是在网络上产生震动,柴静勇敢地说出了中国父母的痛。我们应该怎么看自己的生活和真正的在世界的位置?自己在“来来往往”的世界中,应该做什么?应该告诉孩子们做什么?柴静说:“每次在夜空中,看到这颗星球孤独旋转,我心中都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依恋和亲切,将来有一天,我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的孩子还在其中生活,这个世界就与我有关,所以我才凝视它,就像我凝视你。所以我才守护它,就像我守护你。”做为父母,我们感到对环境的无奈和伤痛,让我们和孩子一起阅读一本现代环保绘本吧。

  勇敢面对生活

  从人类有了腿,有了脚,我们开始了走路,跑步……向前进,我们不断的运动,不断的为生存而努力。我们应该听过很多故事,有的是身体不好,有的是从小受到欺凌,开始参加运动来强身健体或自卫防身,使得身体在运动中逐渐变得强壮。后来,有的还成为了运动员,有的还参加了奥运会。在这个世界上,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能使人战胜一切困难,只要努力就有成功!

0

  与自然界动物相比

我们开始自负,不久还开始了太空旅行;

我们变成了特殊的动物,

任何事情似乎都变得很容易。

我们已然是“冠军”我们已经和其它动物拉开了距离!

0

  这种鸟没有马达只有一颗小小的心脏。即便如此,它们飞翔九个月,行程近30000千米,从北极到南极。

  还有帝王蝶也毫不逊色,也要南飞数千千米。

  在地球上,我们并不是唯一一个“来来往往”的族群。

  许多鸟类、鱼、哺乳动物都会进行数百千米的旅行,它们为了食物、更温暖的环境或者为了更好地哺育它们的孩子。

  它们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努力着,虽然没有我们快,但它们一路上看到的风景却不一定会输给我们哦!它们也可称得上“冠军”。

  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我们经历了从挑战自我、追求人的身心协调和全面发展到追求运动竞技的人性化、人类文化的多元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的历史演变。后来我们变快了一些,因为学会了骑马,接着还发明了轮子、马车,汽车、火车等等也诞生了,甚至还有飞机和火箭,不得不赞叹人类的聪明才智,一个多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对人类的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革,人类为此更加努力,不断的去创造、去探索。

0

  反思

  然而,不断发展的人类和其他生物变动越来越不同了……人类习惯了来来往往,快速的生活在逐渐麻痹我们;有时候,稍微放慢你的脚步,去看看不一样的东西,或者,换个角度去想想问题,又会如何呢?

0

“人类文明的跨越”与自然和谐完美融合,才能让我们成为真正的“冠军”!

0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