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孩子满是好奇心的大脑,家长怎么hold住?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曾经说过:“每个人在他们幼年的时候都是科学家,因为每个孩子都和科学家一样,对自然界的奇观满怀着好奇和敬畏。”那么,如何利用、开发孩子这种天生的好奇心呢?

0

  允许孩子的认知错误

  孩子虽然与大人们看到的是同样的世界,但是他们对于现象的理解和认识与成年人是不同的。一些在大人们看起来显而易见的事情,孩子们往往可能会有其他的想法。孩子在认知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不成熟甚至错误的看法。这时候家长和老师要允许孩子犯错。因为孩子学科学概念的时候,一方面是慢慢积累科学知识,一方面是不断推翻自己之前的认识,再用新的形式去解决问题。不断地证伪,这本身也是培养孩子科学精神的一种体现——毕竟,科学本身没有什么结论是绝对正确的。

0

  比如,根据孩子平常的生活经验,他们会觉得地球是平的,但是大人告诉他们,地球是圆的。这在孩子那里就产生了认知冲突,孩子就会自己推理出,地球像一个盘子一样,因为盘子既是圆的,又是平的。这其实是孩子学习的过程,家长和老师要允许孩子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这种自相矛盾的错误概念。这时候不要武断地否定孩子的结论,也不要急着教孩子正确的理论,因为科学教育的目的,是教孩子学会科学探索和思维方法,而不是简单地让孩子积累科学知识。

0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其次,当我们教孩子学习高深的科学知识时,不是直接把书上的东西教给孩子,而是让孩子主动想要去了解科学,探索科学。在平常的生活中,孩子会接触到很多科学知识,比如受伤、生病、饮食健康等概念。

  家长在这些时候,就可以和孩子讨论一下生物概念和因果关系,比如细菌和生病到底有什么关系。而且,孩子天生就有系统的科学探索能力。就像做游戏的时候,孩子会发现,塑料玩具放在水里,大部分都会浮起来,金属玩具放水里,大部分都会沉下去。所以,在这个阶段,家长要让孩子在生活中去接触“十万个为什么”。而且家长在日常和孩子的交往中,已经不知不觉,或者说有目的地教给孩子很多知识了。

0

  家长该教孩子哪些内容

  其实,对于很多科学内容,家长可以不直接告诉孩子。比如,有一些很幼稚的错误,随着孩子长大,不知不觉就会自动修复了,不用专门教。比如孩子长大了就能理解,吃饭能让人长高长大,但不会一直长大,所以爸爸妈妈天天吃饭,也没有长成巨人。

  对孩子来说,大多数概念都会自发地转变,家长可以提供丰富的环境刺激,给孩子探索的机会,然后在适当的时候,激发孩子的科学思维,而不用刻意教。但面对一些现代科学概念,就像地球的形状这种概念,和孩子自己在生活中探索的不一样,就需要大人来教。

0

  如何面对孩子的提问

  当回答孩子关于科学的提问时,家长又该怎么做呢?首先,家长要了解孩子对于现有的这些知识,是怎么用的,然后不要太快给出答案。其次,提出开放性的问题,帮助孩子系统地检验和假设。最后提供反面例子,挑战孩子错误观念,必要的时候提出关键的科学概念和知识。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当孩子发现有些玩具能浮起来,有些能沉下去的时候,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收集5样玩具,和他一起记录,什么浮起来了,什么又沉下去了,然后总结一下,什么东西会沉,什么会浮。如果孩子总结说,金属玩具会沉下去,你就问他,那为什么金属的船会浮起来呢?然后再教他一些必要的科学知识。

0

  家长态度是关键!

  其实,对于孩子来讲,父母才是最好的启蒙老师。对于孩子的好奇心,家长应该珍视,鼓励他们多提问题。有的父母对孩子提出的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往往缺乏耐心或者是敷衍了事,这实际是把孩子对于科学的兴趣萌芽扼杀在摇篮之中。当孩子不能从家长这里得到积极、正向的反馈,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就会逐渐抑制或是消失。

  另外,对孩子的提问,父母切不可不懂装懂。当孩子接受了错误的观念,以后修正起来就特别困难,这本身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对于自己不能解答的问题,就应当实事求是承认,跟孩子一起探讨、学习,增进亲子关系的同时,也让孩子学习到了知识。

  当然,更高一点的要求,对于家长来讲,平日里繁重的工作之外,自己也应当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毕竟,家长的视野很可能会决定孩子的认知高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好奇心 亲子教育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