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秦始皇陵的未解之谜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1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关于秦始皇陵有很多传说,也有很多人们至今没有探究出结果的谜团。

1

        谜团一:地宫到底有多深?秦始皇地宫坑口至底部实际深度约为26米,至秦代地表最深约为37米,这是依据目前勘探的结果推算的。但是否如此尚有赖于考古勘探进一步验证。

2

        谜团二:地宫的“水银”之谜。始皇陵以水银为江河大海见于《史记》,《汉书》中也有类似的文字,然而陵墓中究竟有没有水银始终是一个谜。地质学专家曾经两次来采样,经过反复测试,发现始皇陵封土土壤样品中果然出现汞异常,相反其他地方的土壤样品中几乎没有汞含量。科学家由此得出初步结论,《史记》中关于始皇陵中埋藏大量汞的记载是可靠的。至于地宫为何要埋入大量水银还没有答案。

3

        谜团三:地宫有没有空间?目前考古勘探表明,秦陵地宫为竖穴式,按文献记载推理,地宫是空的,且有较大的空间。但由于考古勘探尚未深入到地宫的主要部位,所以地宫内部究竟是虚是实目前还是个谜。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登录新闻袋袋裤官网收看!点击进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