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校园欺凌 你知道孩子内心是怎么想的吗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0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近日,一篇题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面对各方指责和声讨,你们问过孩子的内心是怎么想的吗?

  有同学说他总做这样的梦:“把欺负我的、排挤我的人一个个用魔法消灭,第二天醒来就会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还有同学说:“想要成为一代大侠,拯救那些被欺负的同学,见义勇为!”(当看到别人被欺负时,孩子那颗正义的心也在颤抖!)而那些欺负人的孩子“天真地”认为暴力行为是可以被接受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有些孩子想当然地把暴力当作一个“引起关注”或是“树立威风”的方式。

  然而有调查表明,许多施暴的孩子有着相似的家庭背景:或是家境优越,认为不管出了什么事,家长都可以摆平;或是家境恶劣,自己也有过被父母暴力对待的经历。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家长处理问题的方式,往往会引起孩子的模仿。面对欺凌孩子们到底是怎么想的?他们希望得到的最好的解决方式是什么?下面这部动画片讲述的就是一个小男孩心中的梦想,从这里,我们能看到他们的内心:

  《星星梦》——《我是大侠》这部动画片说出了孩子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1、孩子希望自己能像一个正义的大侠一样,站出来捍卫自己,帮助他人!

  2、孩子希望自己能变得强大,让坏人闻风丧胆!

  3、孩子希望自己能够化敌为友,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不用大人帮忙!

  当一个武功高强的人,长大以后像一个武林大侠一样帮助和保护别人,这是一位普通男孩的梦想,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孩子面对欺凌要怎么做?

  1、勇敢站出来保护自己

  没有人应该受到欺负,对付欺凌的最好办法是勇敢地站出来捍卫自己,当恃强凌弱者觉得自己对你不再构成威胁时,就会失去攻击你的兴趣。如果你觉得自己无法站出来捍卫自己,请向他人寻求帮助,你可以向学校老师求助,也可以向同在受到骚扰的其他孩子求助。记住,你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欺负你的人可能还会欺负别人,那些结群行动的恃强凌弱者,以人数来显示他们的力量,你也可以这样做。

  2、提高人气、内心变强

  多交朋友,建立可靠的朋友圈,多参加游戏活动,主动融入到集体中,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在家组织聚会,邀请小朋友来玩。经常遭欺负,往往是因为胆怯、懦弱。可以多参加一些有挑战性的活动,比如,跑步、踢球、徒步远行、爬山等,增强勇气。培养兴趣特长,增加“吸引力”等。

  3、化敌为友

  家长不要提醒孩子记仇,干涉孩子交往,而要鼓励孩子尽量宽容,不结仇。当同学指责你的错误时,要平复自己的心情。接着,你要有直面问题的心态,努力找出合理的办法解决它。想化解矛盾,不妨先发出点信号。抱着解决问题的心态去向对方问清楚原因。你可以问他:“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是否可以告诉我是什么问题。”“我知道你对我似乎有些不满,我认为我们可以聊一聊。”借助第三者向对方示好。如果你觉得这样直接向对方示好从心理上还难以接受的话,还可以借和其他同学聊天的机会说她几句好话,创造沟通的机会。愿意承认对方的长处,将为你赢得一个朋友。同学的交往中,不妨多看看别人的优点和长处,让人三分不为懦,愿意承认对方的长处,将为你赢得一个朋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