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巧用心理学读懂孩子性格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16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孩子脾气倔强、多动,或是内向不愿意说话……这些让家长在教育时很头疼。因此,心理学家给家长们支招——巧用心理学,可以读懂孩子的性格。

  巧用心理学读懂孩子性格

  红色性格

  性格特点:不断地给大人提要求、找事情做,自己也一刻不闲着。脾气倔强,自己想不通的事别人很难说服。胆子大,有主见,从小就是振臂一挥而应者云集的孩子王。

  教养之道:给他们一定的职责和决定空间。带他出去时最好让他来决定一些事情。要事先建立规则,今天说买一样玩具就买一样,无论怎么闹,绝不给他买两样。让他们从小觉得被依靠这类性格的孩子天性是勇敢好强的,从小家长要让他感觉到你依赖他,没有他事情就不会做得那么好,他们会表现得更加出色。给他们一定的情绪空间当他们发脾气时让其发,你不要着急、焦虑,因为那是他们自我发泄情绪的一种方法。

  黄色性格

  性格特点:多动,淘气频率最高,听老师讲课,只要听会了立刻就开始玩了。

  教养之道:经常描述他们的长处。对于此类性格的孩子,要经常描述他的长处,最好是人多的时候。让孩子感受到爱这类性格的孩子是感受型的,要让他们感受到你的爱,光说出来或给个眼神还不够,还要经常有些动作,比如搂一搂、抱一抱他们。要求不要太严格这类性格的孩子是粗线条,特别不善于整齐划一,对他们要求太严会让孩子感到很痛苦,而常跟那些不如他们的孩子比比,他们反而会越干越好。对于黄色性格的孩子来说,要想让他们改正缺点,赏识教育最适合。

  绿色性格

  性格特点:是最内向、最不愿意说话的。

  教养之道:安排“温馨时光” 。每天都安排一段时间作为“温馨时光”,以孩子为主角,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们有一个安全的心理港湾。下指令速度不可太快大人总习惯用自己的节奏急匆匆地下指令,与孩子经常不在一个“频道”里说着同一频道里的事,亲子之间易发生冲突。对于绿色性格的小孩,更要蹲下来,仔细询问一番,然后再适时地、语速不要太快地下指令。

  蓝色性格

  性格特点:属于稍微内向的,敏感、细腻,谦虚。情绪相对较稳定,学习成绩也较稳定。这类孩子有意见不轻易表现出来,只是心里有数而已。

  教养之道:父母要粗线条一点儿。这类孩子过于注重细节,对自己要求很高、很严,父母再对他们高标准会加重他们的累,形成焦虑。家长要粗线条地对待他们,让他们多去看看周围的人或多看看外面的大世界。不可用愤怒对待他们这类孩子脸皮很薄,如果你用高声愤怒的语调对待他们,他们立刻就会不说话了或继续哭自己的,容易把自己封闭不再理会对方了。大人在帮助他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如果没有真正说服他,催他们也没用,他们不会配合,他的“拧劲儿”也表现于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