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2017梦想少年:沙木哈尔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15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遥远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有一个美丽的小县城叫做清河,也就是美丽清澈的河流的意思。清河县有一个小镇叫做塔克什肯镇,如果你搜索百度词条,只会看到关于它短短的两句话的介绍:塔克什肯镇是一个新建的边境口岸镇。对面与蒙古国科布多省接壤,该镇驻有海关、边防连、边检站、机动中队、口岸边防派出所等12个驻镇单位,是中蒙重要的贸易通道。

  9岁的沙木哈尔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镇子的那一边是蒙古国,镇子的这一边就是沙木哈尔他们哈萨克族人民生活的地方。从小沙木哈尔就是骑着马赶着羊长大的,别看他年纪小,骑起马来可是又快又稳,让人惊叹。“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虽然生活在到处都是戈壁滩的新疆,可是哈萨克族人民很自豪,因为他们有着自己辽阔的草原。夏天,赶着羊群上山,带上毡房,在辽阔的大草原上放牧、骑马。

  冬天要到了,哈萨克族秋牧场的羊群要转场到塔克什肯镇过冬了,这是沙木哈尔第一次正式参加转场。怎么把羊群赶到一块、怎么指挥狗、怎么骑马......别看他年纪小,能力却很强。沙木哈尔忙上忙下,和爸爸、爷爷一起带着家里的五百多只羊开始了转场的路程。主持人陈怡姐姐也是第一次参加转场,有着沙木哈尔的陪伴,陈怡姐姐也学到了不少放牧的知识。

  走了三天,终于转场到了塔克什肯镇上的冬季牧场,这里一派繁荣景象。牧民们弹着冬不拉、唱着歌、喝着马奶子,交流着一年放牧的生活。沙木哈尔和大人一起挤马奶、赶羊入圈、练习骑马......

  为了迎接爸爸和沙木哈尔归来,妈妈还在家里准备了丰富的手抓羊肉犒赏他们。在这个晚上,沙木哈尔一家和亲朋戚友团团坐,唱着跳着庆祝这个小小少年第一次转场成功。  

  “你喜欢花吗?你觉得我的家乡最美的是什么?”小小的沙木哈尔说出了让我们大吃一惊的话。这个哈萨克族的孩子有怎样的愿望呢?为实现自己的愿望又会做些什么呢?

  2017年元旦期间,少儿频道将推出特别节目《梦想启航》,节目紧扣“梦想”这一主题,以全国多地区普通家庭的孩子们为主体,通过真实记录这些生活环境完全不一样的孩子,在新年来临之际,追寻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去努力的故事,展现当代中国孩子开朗阳光、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等优秀品质。节目播出时间:2017年1月1日-2017年1月3日 每晚18:00 敬请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