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危险 地铁扶梯不能玩耍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8日 1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小朋友的活动也从室外转到了室内,但是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地铁站,电动扶梯都成了引发安全问题的隐患。最近在陕西西安的一个地铁站,接连出现小朋友把地铁里的扶梯当成玩具的情况。

1

        11月17日,西安地铁一号线的监控记录了这样一组画面:两个孩子一会在扶梯上逆行,一会又爬上扶手往下滑行,这还不算,玩闹后其中一个孩子伸手按下了扶梯的紧急按钮,看着让人担心。好在这一幕被地铁值班人员发现,然后立即制止了孩子的行为,恢复了扶梯运行。

3

        然而只过了一天,18日,还是在这个地铁站,有一个小孩将扶梯按停。正在扶梯上的乘客感到恐慌,赶紧离开了。从11月12日至11月18日7天的时间里,这个地铁站出现了4次扶梯被孩子按停的情况。根据监控画面显示,这些孩子大多穿着校服,估计是附近学校的学生。

        地铁里的扶梯属于特种设备,必须由持证人员进行操作,孩子们的玩闹行为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譬如扶手带和扶梯中间有夹缝,在攀爬过程中如果跌落,可能造成手指和脚趾的夹伤。此外,突然停止电梯,还有可能晃倒正在电梯上的人,导致受伤。

        《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明确规定,禁止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装置或者安全装置,禁止干扰机电设备,造成损失的将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电动扶梯不是玩具,地铁工作人员呼吁家长和老师,加强对孩子乘坐扶梯的安全教育,避免事故的发生。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登录新闻袋袋裤官网收看!点击进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