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你的孩子不喜欢交朋友吗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相比其他孩子而言,这些“不受欢迎的儿童”在成年以后,偏离社会的行为也比较多。被拒绝的孩子容易发展成反社会人格,而被忽略的孩子容易发展成神经质的人格。父母要针对儿童不同的交往问题,采取适宜有效的教育策略,帮助孩子克服交往障碍,使其成为受欢迎的人。

  如何帮助不爱交往的孩子提高能力?

  1、尽量能为孩子创造一些交往的机会

  例如,可以把别人的孩子请到家里来一起玩,发展到让他和别的孩子一起出去玩。刚开始时,最好先把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请到家里来。因为内向的孩子在和外向的孩子在一起时,容易产生自卑感,经常会冷冷地在一旁观看,不积极参加游戏。因此,应当等自己的孩子在和内向的孩子的交往中产生了愉快体验之后,再扩大交往里,过渡到和外向的孩子一起玩。

  2、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

  参加集体活动是提高交往活动的重要途径。孩子在集体活动中,不仅可以结识许多的小伙伴,还可以在了解他人的基础上了解自己,学会用集体交往的规则调节自己的言行,学会尊重他人。信任他人、谅解他人、乐于助人,学会调节集体和个人的关系。

  3、改正不良品质

  帮助孩子改正那些不利于团结的个性品质,如骄傲、吝啬、自私等,培养孩子无私、诚实、向上、勇敢的品格,只有这样的孩子,在小伙伴中才是最有吸引力的。

  4、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提高儿童运用语言的能力,就是帮助他们架起通向他人的桥梁。从小就要培养孩子会说爱说,为他们进行交往活动打下必要的基础。

  5、平时多表扬、多鼓励

  不要指责孩子太老实、没出息,不要当着外人面说孩子不大方、见不得人等。这种责备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反而使他们更加退缩不前,应想方设法增强其自信心。

  6、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有些家长对孩子过分疼爱,总怕孩子和别人在一起吃亏受委屈。这种情绪感染到孩子,使他们总是怀疑别人,感到他人世界的风险,因此不敢和别人交往。这类家长应当调整自己平时的言行,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7、出去串门时,尽可能把孩子带上

  家长出去串门时带着孩子,可以使孩子有机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人,有机会学习一些社交礼仪和规矩,体会到交往的乐趣。

热词:

  • 育儿
  • 教育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