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大型益智竞技类节目《SK极智少年强》开播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03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经过精心策划,近期推出了一档全新的大型益智竞技类季播节目《SK极智少年强》。旨在通过智力竞技的形式集中展现当代中学生应有的精神风采,激发少年儿童的学习热情。

据节目总策划、央视少儿频道总监庄殿君介绍,该节目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核心主题,突出文化性、启发性、竞技性、娱乐性。题目设计上,注重传统文化和娱乐性元素的结合,涉及文史、科技等多领域内容;在表现方式上,强调赛事本身的紧张感和戏剧性,并充分捕捉选手相互鼓励、包容等细节,体现团队精神。

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  全年21场精彩比赛

作为一档智力竞技类节目,《SK极智少年强》一年两个赛季,每个赛季10场比赛,历经“同城争强赛”、“城市晋级赛”和“三强争霸赛”角逐出赛季冠军团队,两个赛季的冠军团队还将进行一场年度总决赛,决出年度总冠军。参赛团队是来自中国各地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在已经开播的第一个赛季,就有来自杭州二中、杭州十四中、天津新华中学、天津杨村二中、西安中学、西安启迪中学、江苏盐城中学、盐城一中、沧州一中、沧州二中、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中、锡盟蒙古中学等当地知名中学的参赛队,这些少年学霸们将以团队竞技的方式参与答题竞赛,展现出个人智慧及团队合作精神。

节目形态自主研发 三大创新亮点有突破

   智力答题节目一直都是是电视节目类型里的常青树,《SK极智少年强》的核心节目形态虽然也属于这一大类型,但在竞赛机制、表现方式、角色刻画等方面全面创新,三个创新亮点突出。

竞赛机制创新。节目组精心设计、反复推敲竞赛机制,看上去并不复杂的赛制,其实暗藏玄机,随着比赛的进行会不断产生新的赛点,使每一场比赛一波三折,悬念迭起,不到最后一刻,结果无法预料。几场比赛都出现了两个参赛团队反复较量,最后一题定胜负的局面,紧张刺激的场面,挑动观众的神经。

表现方式创新。SK极智少年强》在表现方式上也突破了以往智力答题类节目呆板单调的画风。在每一场比赛最后一关的决胜局,需要两个参赛队派出选手轮流对战,两名对战选手分坐在现场设置的两把答题椅上,每输一题,选手后退一格,直到一名选手被身后的大怪兽“吃掉”,淘汰离场。最终成功淘汰对方全部选手的参赛队即是本场比赛的赢家。这一全新的“危机”设计,大大提升了决胜局的比赛的动作性和悬念感。

此外,节目组还把对选手物理、化学知识的考察设计成了一个个有趣的现场小实验,由主持人黄炜和杜悦在现场展示,选手现场观察思考。实验过程充满悬念,实验结果往往出人意料之外,而科普达人、现场嘉宾“科学判官”包坤包大人深入浅出的讲解,又让人发现日常生活现象中蕴藏的科学原理。

角色刻画创新。《SK极智少年强》第三个创新亮点是在角色塑造上融入了真人秀节目的表现手法,通过竞赛机制的设计对选手的体验形成压力,再借助演播室第二现场和场外采访等手段,刻画出选手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产生的个性化表现,使节目内容更加丰富立体。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积极进取、自信乐观、勇于挑战、不怕挫折的精神风貌,让电视机前的小朋友们在收看节目的过程中,不仅能获得很多有趣的知识,同时还能被选手们的精神激励。

SK极智少年强》节目由韩国SK集团赞助,由中央新影集团中视童天(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制。每集90分钟,从1023日起,每周日晚1700-1830首播,每周一下午1530-1700重播。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登录SK极智少年强官网收看!点击进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