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孩子爱上读书的秘诀原来在这里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28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不是所有的小孩子生来就很喜欢看书,有的小孩子会很容易迷上一本书,不停地去猜测情节,而有的孩子只是对好看的图片感兴趣,翻完了这本书里的图片,便是看完了一本书;或者孩子会囫囵吞枣地看完书,只是追求速度,想要得到下一本书,仿佛是为了完成任务一般。当孩子不喜欢阅读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当他们不知道这本书是什么,而不愿意读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如何培养孩子对读书的兴趣似乎已经是我们做父母的面临的一大难关。


  在孩子周围营造文学氛围:

  当我们在读一本书的时候,带着一定的目的去给孩子讲这本书讲的是什么,作者想要去表达什么,但是一定要选择孩子们会感兴趣的书籍进行讲解,我们要做到的就是一定要让孩子黏着你,缠着你给他讲书里面的知识,并且他们希望听到你给他们读这本书。

  让孩子们享受读书的过程:

  当我们难以做到上面一点时,不妨先让孩子们感到快乐。带着兴奋与激动谈论这本书,让他们在地摊上兴奋地朗读自己读过得好的段落,并且时常告诉他们我们读过的有趣的书,可以这样来提起孩子们的兴趣,“昨天晚上我正准备睡觉的时候,读到了……”。

  提供充分的机会: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让孩子每天都阅读,学校里面的阅读,家里指导式的阅读、分享阅读,或者其他方式,也许这只是在有意识的安排下我们为孩子提供的阅读机会,但是可不可以让孩子自己去怀着“我想要读书”的心态去读书呢?在图书馆,让孩子们有机会去读自己喜欢的书,在这样的前提下,再让孩子读一些学校的读物,这样也许会更好呢?

  让孩子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阅读:

  去限制孩子自主阅读的时间似乎是简单的,但其实并不然。首先,我们不要让孩子觉得自己不能去做这件事,或者让他们以为这样做不能将学业和课外生活均衡分配,而是要让孩子觉得他们可以这样做,这是对的,当然,我们是要安排一定的时间给予他们的学业,但是在孩子们愉快地阅读时,让他们去读,让他们有一个积极的体验。

  允许他们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书: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认为自己挑的书孩子一定喜欢,或者这是为了孩子好,所以才买这些书。其实,我们错了,把孩子带到书店,当他们对手里的这本书兴趣十足,或者,在看过之后,孩子决定买这本书,我们要做的是去支持,而不是一味地指责。

  有时父母想要帮助孩子,让他们爱上读书,但父母不知道该怎样去做。或者是父母不喜欢读书,但他们知道这样做对孩子有好处,知道读书很重要,那么在家里的时候,或者是外出旅游,我们完全有必要这样去做:
  1.父母给孩子读书的时候,让孩子拿着书;
  2.让孩子去翻页;
  3.读到某一页或者段落时,可以让孩子读给我们听;
  4.当我们在读的时候,可以指着某一个字或词,这样可以让孩子与阅读建立联系;
  5.时常带着孩子去图书馆;
  6.每天和孩子读2-3页书;
  7.一起读书的时候可以加上讨论的环节;
  8.和孩子读书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是兴奋的,让情绪相互感染。
  一起读书的过程也是在和这个世界接触,感受彼此的呼吸。旅行与阅读,是我们打开这个世界最好的方式,在认识他人的过程中,更加了解自己。所以,今晚和孩子一起读书,好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