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心理学家60天跟踪观察8个孩子 发现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2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最野假期》第二季节目中,我们看到了两位心理老师(金韵蓉、杨谨)的身影,她们与8位孩子一起踏上三万公里的“最野行程”,在旅途中观察孩子们的表现,进行心理辅导,并且给出建议。今天,心理老师金韵蓉就将分享她这60天的发现。

《最野假期》心理老师:金韵蓉

  心理老师金韵蓉谈“最野假期”

  一开始,我以为担任央视少儿频道暑假特别节目《最野假期》的心理老师是件很轻松好玩的工作,我幻想着用一个暑假的时间,和8个可爱的孩子一起,豪华快乐地游历祖国的好山好水。

 

2016《最野假期》八位小勇士

  结果,在经历了60天、跋涉了三万公里之后,我才深刻地发现,“野”不是《最野假期》的目的,如何在“野”的过程中学会各种功课,才是它真正的精神内涵所在。而且,我必须坦白承认,即使是身为总是教导父母师长如何给予儿童素质教育的心理老师,在看见8个孩子被导演叔叔阿姨所设计的任务如此严格操练的时候,也不免心疼,甚至有时还有替他们求情放水的心理!

 

两位心理老师录制现场观察孩子们的表现

  此外,我也必须坦白承认和寻求宽恕的是,在第一次参与《最野假期》的会议之前,我以为这个节目不过就是“另一个”以孩子为卖点的真人秀节目,因此对要不要推掉其它的工作、投入整整2个月时间的价值有所迟疑,所以最初只打算用有些保留的心情参与选手的选拔工作,观其后效再做是否全身心投入的决定。

 

心理老师杨谨(左)、金韵蓉(右)

  但让我意外的是,从选拔选手开始,央视少儿频道《最野假期》节目组就让我看见了他们壮阔的用心。为了能客观地测试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导演安排了多项好玩但各具意义的活动环节,除此之外,还要求我设计一个可以“窥视”孩子内心世界的心理测试,当我提出了“魔法壶绘画心理测试”后,他们不但非常认真地执行,还给我足够的时间去和每一个孩子聊天,好让我有充足的资料以做出最专业和客观的判断。

 

《最野假期》面试现场

  我之所以特别着墨于这一点的原因是,有足够的时间让孩子作画和有足够的时间和孩子聊天,是心理老师在咨询室里的专业常态,但对一个更讲求播出画面、戏剧效果和时间效益的电视节目制作方来说,这一点,却是诚恳和尊敬专业的表现。我因此特别感恩,也特别感受到被尊重的愉快。除了选拔选手的诚恳之外,《最野假期》每一个目的地的选择和活动的设计,都体现了清晰而令人尊敬的核心价值观。

传承

 

  从第一站井冈山开始,到最后一站延安南泥湾结束,“传承”是贯穿整个节目的核心精神。让丰衣足食的孩子们,在重现清贫生活和刻苦工作中,真切体会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生命为后辈所创造的美好生活。也许现今的家长们不一定能完全领会“传承”对孩子的重要性。事实上,从儿童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熟悉自身所处的历史文化和其一脉相承的精神,是孩子发展健康的“自我认知”的重要基础,因为它是一个人得以安身立命的自豪感、价值感、归属感、安全感的来源,而这些价值远远要比懂得吃苦或知道惜福来的深刻和重要得多。

使命

 

  雅安大熊猫保护基地、洋县朱鹮鸟保护区、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这些目的地的选择和活动设计都是在帮助孩子认识让我们国人为之骄傲自豪的珍宝级动物,又激发了孩子们保护动物和环境的使命感。拥有对动物和环境保护的意识,绝对是未来是否能成为成功人士的充分必要条件,而在这里所指的“成功人士”,既可以是狭义的生活和事业上的成功,更可以是广义的人生和生命上的成功。而且,当一个孩子从小就培养了对正确事物的使命感之后,将来在遇到可能出现的两难情境、甚至诱惑时,就能更坚定地知道如何去选择和去面对。另外,孩子们在雅安和洋县结识了保护国宝的义工英雄;在可可西里拜谒了对抗盗猎者的英雄索南达杰,这些英雄就和我们总是喜欢让孩子读的伟人传记里的英雄们一样,他们拿着前进的火炬,引领孩子走向正直、勇敢、智慧、无畏的人生道路。

开阔的胸襟与包容的灵魂

 

  不论是在巴音布鲁克的蒙古游牧民族与维吾尔民族的和睦共处,还是在根河硕果仅存的使鹿鄂温克族人对维系传统而做的努力,都能扩大孩子们的知识视野,培养他们理解不同民族的生存方式和传承的文化,从而教导他们懂得尊重和包容与自己不相同的人。而许多社会学研究都证实,当一个人拥有开阔的胸襟和包容的灵魂时,他也就具有了面对世界的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也就具有了探索新领域的能力。

 

  身为一个从业30多年的儿童心理老师,我除了尊敬和赞赏《最野假期》的核心价值观,以及他们为此所付出的努力之外,也特别想对家长们说:请爸爸妈妈们不仅要陪着孩子一起观看《最野假期》,还要“模仿”《最野假期》所制定的行程和活动内容。我所说的模仿,并不是指带着孩子走一趟完全相同的路线,而是要撷取它的精神意涵,在游历中学习,也在游历中成长。

  当然,60天的《最野假期》也有情绪失控的时候。雅安大熊猫保护基地的竞争中,落败孩子的失落挫折;巴音布鲁克的草原上,孩子们之间的情绪冲突;可可西里的体能测试后,无法登高的孩子失望痛哭;延安南泥湾最后一夜,所有孩子们的伤心离别……,这些都是孩子们最真实的情绪反应,也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情绪洗礼。

 

金韵蓉(左)、杨谨(右)观察并记录孩子们的表现

  我很幸运并感恩的是,自己能有此荣幸在孩子的每一个情绪中陪伴着他们,听听他们的心情,拍拍他们的肩膀,见证他们破涕为笑、握手言和、擦干眼泪、挺起胸膛,我开心地看见他们在艰苦的磨砺中逐渐成熟的进程,也欣慰地知道他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们都知道大自然是最棒的治疗师,它拥有最温柔的灵魂和最强效的疗愈能力;我们也知道大自然是最棒的老师,它客观而不偏狭,包容而不设限。跟着《最野假期》行走三万多公里的60天里,我常常是那个被治疗和被教导的人。为此,我感谢并感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