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长征知多少】学习贺龙将军的英雄气概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1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贺龙将军与偷运军火的英国商人斗智斗勇的故事。

9

  贺龙(1896-1969),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原名贺文常, 字云卿。 湖南桑植人。 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生涯中,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

  英雄出少年

  贺龙从小喜欢练武,还常与村童玩冲杀打仗之类的游戏。村里有个恶霸想试试贺龙的胆量,就趁贺氏父子与他同桌吃饭之机在桌子底下放了一枪。他满以为这突然的枪响会把贺龙吓个半死,可是年仅七岁的贺龙处之泰然,连眼睛都没眨一下。从此,贺龙的豪胆在乡里出了名。

  智斗走私商人

  1925年的一天,湖南澧州军事长官贺龙得到下属报告:他们在津市附近抓住了一个偷运军火和鸦片的英国商人。没过多久,一个英国领事馆的官员在省政府一名官员的陪同下来见贺龙。

  英国官员对贺龙的态度十分傲慢,气势汹汹地要找贺龙算帐。贺龙则不动声色,显出谦恭的样子,引请他们到会客厅去坐。并向英官员说:“这件事情我已知道,并已派了人调查,等调查后,我会做出适当处理的。”

  英国人认为贺龙也是奴颜婢膝的软货,便猖狂地说:“每一件被你们抢走的财物必须统统赔偿。”贺龙说:“那么,就请您在这张单子上把贵国商人丢失的物资开列出来吧。”

于是,英国官员就在单子上把走私物品一一写了出来,就在这时,一名士兵走进会客室向贺龙报告:“报告长官,调查完毕,我们的人确实在津市扣留了一个英国商人,他携带的一批物资,都是枪支、弹药和鸦片。”

  贺龙早已拿好了英国官员交过来的单子,听完士兵的报告后,贺龙一反常态,把脸一沉,一拳头击在桌子上,厉声说道:“你们屡屡触犯中国的法律,我正要重办这些军火和鸦片的走私商呢,想不到你今天给我送上门了。”他立即命令将这个英国官员开列的单子,同被查获的实物一一核对,听候发落。

  英国官员自知中了贺龙欲擒故纵之计,让贺龙拿到证据。最后威风扫地,只好哭丧着脸悻悻而去。

  总结

  同学们,有木有觉得今天小课课分享的故事很生动呢?

  今天贺龙将军的故事告诉我们,年少的我们要勇敢,一身正气则无所畏惧。面对狡猾奸诈之人,不一定要硬碰硬,也可以智取。

9月1日晚8点黄金档

CCTV-1《开学第一课》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贺龙 长征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