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少儿资讯

【长征知多少】贺炳炎“独臂刀王”的由来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0

贺炳炎

  贺炳炎(1913.2.5 - 1960.7.1),湖北宜都人。参加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经历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先后11次负伤,身上留下16处伤疤,失去右臂,被称为“独臂将军”。

  “独臂刀王”称号的由来

  故事背景

  1935年11月19日,红二、红六军团在贺龙的指挥下,从桑植县刘家坪轿子垭地区出发,开始了长征,此时的贺炳炎任红五师师长。亲率十五团向瓦屋塘突进,可在快接近瓦屋塘东山时,遭到了敌人的阻击。

  激战过程

  战况激烈,冲锋队一个弹坑一个弹坑地匍匐前进,当到距敌不到100米时,贺炳炎嚯地站起大吼一声:“同志们,杀啊!”便带领战士们与敌人拼刺刀。此时,贺炳炎如关公再世,挥舞大刀左劈右砍,顷刻间便结果了好几个敌人,吓得其他敌人丢了阵地掉头就逃。战士们一看,士气更振,一举拿下了东山。可就在这时,贺炳炎不幸被敌人炮弹弹片击中,倒下了。当战士们发现他时,他已昏迷不醒,整个右臂血肉模糊。贺炳炎随即被抬下战场进行治疗。

  忍痛锯右臂

  而当时医疗器材十分短缺,药品更是稀缺。不但没有麻药,连消毒水都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医护人员只好找来一把锯木头的旧锯子锯骨头,熬了一锅盐水消毒。当贺炳炎知道必须锯掉自己的右臂时,他毫无惧色,将一条毛巾塞在嘴里,坚忍着完成了整个手术。手术前后共用了2小时16分钟。

  贺炳炎见到贺龙的第一句话是:“总指挥,我以后还能打仗吗?”贺龙紧紧地握住他的左手,用肯定的语气说:“你还有一只手嘛!只要我贺龙在,就有你贺炳炎的仗打!”贺炳炎把贺龙的手抓得更紧了:“老总,我的胳臂没了一只,但是我的心还在,我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

  手术后,贺炳炎仅在担架上躺了6天,便又投入战斗了。

  总结

  今天分享的故事,同学们受到感动了吗?

  贺炳炎为革命奋不顾身的精神,面对疼痛毫不畏惧的精神,都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正因为先辈们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保家卫国。才有了我们如今和平安定的生活。我们应当不忘历史,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9月1日晚8点黄金档

CCTV-1《开学第一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